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贯彻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 解读  >  正文
权威解读|嘉兴如何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市?
2020-01-08 19:1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一重大制度创举,对于进一步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去年以来,嘉兴创造性地开展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把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与群众的福祉安宁紧密地联结起来,推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大命题的实践化、具体化、制度化。


    近日印发的《中共嘉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的决定》提出,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真正把“三服务”落到实处。


    这是市委紧密结合嘉兴实际,为健全完善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提出的“嘉兴路径”,也是1.5万字的《决定》中,一大鲜明的嘉兴特色。


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嘉兴怎么做?


    《决定》指出,人民群众是治理现代化的力量源泉,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是现代治理体系最坚实的根基。


    对嘉兴来说,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首要抓手便是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嘉兴要怎么做?在2019年9月16日下午召开的全市“践行初心使命 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张兵就进行了系统性阐述,他指出,要聚焦重点,抓实抓好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五大突出任务,即突出党建引领、突出面对面连心、突出服务能力提升、突出信息化支撑、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凝聚强大合力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市委八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我市的前期实践基础上,以《决定》的形式进行了再部署。


    《决定》指出,要紧扣“资源在网格集成、任务在网格落实、诉求在网格解决、感情在网格升华”要求,建立走访连心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收集、工作资源全下沉、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的工作体系。


    《决定》还提到了“两个完善”,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坚持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进领导干部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常态化,全面落实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居住地报到、亮身份制度。完善社情民意收集工作机制,坚持党员干部定期下网格连心走访制度,“面对面”倾听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工作机制上,《决定》提出要建立工作资源下沉工作机制,推动服务资源、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推行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机制,完善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建立分级分类全处理工作机制,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集成整合信息资源,实现网格服务管理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共享,完善信息智能分析研判和分级流转、分类处置机制。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服务过程评价工作机制,健全评价反馈制度,把党员走访连心情况纳入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将纳入我市的县(市、区)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指数测评内容,建立分级明责、分类定责、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落实网格责任倒查制度,完善奖惩机制,督促真抓真干,确保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高质量全面推进。


开展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嘉兴做了什么?


    2009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坚持重心在基层、重点抓服务,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市、县、镇、村、网格五级联动的群众工作格局。2011年之后,网格化管理成为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


    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此前“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升级版。去年9月正式推出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以来,我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三服务”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现场推进会,不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 


    目前,全市1144个村(社区)已经被划分为4379个地理信息网格,建立了4865个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组建了4379个基础服务团队和212个专业服务团队。在此基础上,全市已有54万户居民加入“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


    去年以来,市领导带头“当一次网格员”,领衔破解1个民生难题,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全面掌握人、房、地、事、情的动态信息,确保每一个网格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基层干部感慨,“心近了,就没有解不开的结”。


    从实践来看,“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生动体现了“守初心”的内在要求、“担使命”的题中之义、“找差距”的更高追求、“抓落实”的自觉行动,是“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深入深化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落实落细,是网格化管理迭代升级的3.0版,对我市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市有重要意义。


来源: 文字记者:裘建锋 编辑:方钰 责编:应丽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