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 > 聚焦  >  正文
嘉兴16年统筹城乡发展的启示②|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
2020-11-13 01:02


读嘉评论员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成绩引人注目,改革创新是关键。

  从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到率先探索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嘉兴敢为人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靠的是改革创新;从全国第一个实现村村通公交,到全国第一个推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嘉兴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靠的是不断改革创新;从全国率先尝试城市图书馆开到村民家门口,到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的便民服务向镇村延伸,嘉兴全方位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靠的是全方位系统性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同样是嘉兴统筹城乡发展,迈向城乡大融合的关键一招。16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嘱托,嘉兴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之源,不断冲破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藩篱,大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壁垒,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嘉兴路径。

  马克思说:“城乡关系的面貌一改变,整个社会的面貌也跟着改变。”城乡共荣是全面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嘉兴和全国共同面对的重要紧迫任务,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啃下的“硬骨头”。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曾明确要求,嘉兴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统筹城乡发展,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城市“单向流动”,乡村生产要素长期缺乏和发展能力持续下降的局面,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发动这场颠覆延续了千百年城乡关系面貌的“革命”,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嘉兴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促进农村产权市场化流转;以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为出发点,率先建立城乡一体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得出、稳得住、干得好……16年来,聚焦城乡要素便利化流动的堵点、痛点、难点,狠下功夫,大力破除二元结构壁垒,嘉兴改革创新的要求,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改革创新的抓手,是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改革创新的目标,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改革创新的重点,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由此建立起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让城乡发展不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成为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

  改革没有回头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站上新起点,继续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探路,我们仍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嘉兴样板、贡献更多的嘉兴经验。


来源: 评论记者:汪莹 编辑:评论媛 责编:张春荣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