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 > 聚焦  >  正文
城乡统筹发展看嘉兴| 一个湖泊的蝶变
2020-11-12 18:1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嘉兴市秀水新区的油车港镇,有一个湖泊的美丽蝶变正好印证了这句话。

   “这片银杏天鹅湖的前身叫南官荡,多年前,由于围湖造塘,它被分割成了一个又一个鱼塘。”聊起银杏天鹅湖的过去,老人打开了话匣,作为原马厍村村主任,也当过渔场场长,张贤春可以说是见证了这个湖泊的蝶变过程。

    渔民上岸,过上向往的幸福生活

    20世纪70年代,当时油车港镇的栖真公社党委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百姓生活的诉求,决定围垦南官荡,并建立南官荡商品鱼基地。南官荡附近的村民变成了“渔民”,通过养鱼、养甲鱼等,确实也慢慢富了起来。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岁月变迁,渔民的养殖收入开始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鱼塘底下的淤泥越来越多,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多年的养殖业发展,不仅让这片湖泊被分割成零零散散的86个鱼塘,而且水质日益下降,渔民们的居住环境不容乐观。

   2012年,油车港镇启动了“渔民上岸”工作。渔民们开启了新生活。“我们村里的渔民都分到了小区的房子,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每个月还能拿几千元的养老金,再也不愁养鱼‘挣不到钱了’,而且住进社区后,大家的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张贤春说,自己出门就能看到整洁干净的道路,周边的文化礼堂、图书室、活动室、健身设施都很齐全,真正让上岸的渔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以前南官荡的环境大家看见了都摇头,如今看到银杏天鹅湖改造得那么美丽,我心里也很高兴。”张贤春乐呵呵地说道。

   湖泊蝶变,“筑巢”引来“白天鹅”

   美丽的蜕变需要时间。“渔民上岸”后,油车港镇积极开展“退渔还湖”,花了六年多时间进行改造和提升,结合城镇绿道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实施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水文化景观等各类工程。致力打造集湿地保护、生态涵养、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4A级生态主题旅游景区。

如今这片水域的水质已达到国家Ⅱ类水标准,并正向Ⅰ类水进行优化和升级,更吸引了白鹭、野鸭等野生水栖鸟类来此繁衍生息。


   今年4月26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在这里正式开园,总面积约5.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全新定位的天鹅湖,最大的亮点是将着力点同步放在了产业融合之上,以此构建 “生态—人居—产业”的和谐发展格局。这里将会打造成为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引领地、两岸合作台湾科创的示范地,以及长三角总部经济的集聚地。


来源: 摄影记者:王如舟 编辑:王如舟 责编:陆成钢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