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 > 聚焦  >  正文
全国知名网媒采访团走进江南巨镇濮院 见证中国古镇里的“理想生活”
2020-10-30 07:50

  10月30日上午,“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新媒体记者一行,走进江南巨镇濮院,共同见证中国古镇里的“理想生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嘉兴喜迎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展示嘉兴城乡统筹发展成果,浙江省记协、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新媒体记者嘉兴行,通过短视频、H5 以及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创意形式的作品,书写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精彩篇章。

  “濮院的辉煌和再度崛起,不仅仅是最新一代江南古镇的旅游标杆,更是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和时尚产业有机融合的典范。”——陈向宏

  一手打造了乌镇、古北水镇的陈向宏先生,曾向所有人证明了一件事:古镇不仅仅是可以回得去的故乡,还是一个可以比鳞次栉比的城市,比单一景区化发展的小镇,更令世人心生向往的去处。而今,当人们踏上濮院的土地,这座以“羊毛衫小镇”闻名于世的小镇,正在这缓缓流淌的水镇时光里,经历一场名为“居业理想”的巨变。

image.png 

    不断“更新”的濮院正在改变中国古镇未来

  800多年前,濮院是“日出万匹绸”的“嘉禾一巨镇”;改革开放以后,濮院成为“全国毛衫第一市”、“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时尚小镇”。而今天,濮院又新增了一张名片——“中国居业理想水镇”。


  被精心修缮过的传统建筑,白墙黑瓦映衬着水乡倒影,一座座古桥,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与全新的建筑群落之间,形成了一幅古今共融的美好画卷。而造就这一切的源头,还要追溯到2014年濮院开启“有机更新”项目。


image.png  濮院古镇实景图

  当年的濮院政府,为打造全新的濮院面貌,找到全国顶尖的业界巨擘,其中就包括了中国著名景区规划设计师——陈向宏先生,具有深厚小镇运营建设经验的——绿城,以及具有丰富本土开发经验的——金凤凰集团。集三方之力,规划面积3360亩“有机更新”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打造“核心景区、生活居住区、时尚文化创意区”三大功能区,共同为全新的濮院形象推波助澜。


image.png 

   作为濮院的故乡之子陈向宏,也是今天濮院古镇的执笔者,他对濮院的目标要比乌镇立意更高、格局更大。在比乌镇大3倍的濮院古镇上,结合长久以来沉淀出的时尚基因,濮院造的不止是古镇,而是一座兼容了产业和生活的“居业理想水镇”。


  如果说以戏剧节为特色的乌镇,是中国的爱丁堡和艾维尼翁;那么在濮院,将会生长出一个东方米兰,拥有国际建筑设计大师妹岛和世设计的濮院时尚中心地标,灵感源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国际艺术菜场等一系列潮流空间……


image.png 

  现在,经过6年时间,濮院核心景区已建成国内单体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复修了一批极具濮院历史特色的建筑,修建了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展馆,核心景区开工面积已达97%以上;绿城所承担的“生活居住区”——绿城·濮园项目也已经初呈风貌,一期首开即罄,实景示范区也在今年全面开放,迄今已迎接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来访者参观,并收到了来自各界的高度评价。


image.png 游客中心实景图

  濮院用真实的面貌,告诉世人,一座江南古镇的复兴之路,正走的踏踏实实、铿锵有力。


  一座居业理想水镇,打造全新的中国小镇文明

  在陈向宏的规划中,濮院的未来,是一座理想居业水镇。它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今天;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生活;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文化。有机更新项目的三方合作,濮院的未来生活,将不亚于任何一个大城市的现代文明。


  濮院古镇既是景区,也是居民的后院;而在产业区工作和在居住区生活的人们,也随时都能到江南烟雨中去散步。在这里,孩子可以在镇上读到最好的幼儿园小学,父母能够在高品质的小镇里颐养天年,自己也可以安稳地开展事业。而这,也正是濮院邀请绿城打造绿城·濮园项目的初衷。

image.png

小镇中心效果图


image.png 

 

  绿城作为中国小镇开发运营的引领者与楷模,曾是参与打造乌镇雅园、桃源小镇、蓝湾小镇等著名小镇的书写者,如今更肩负了未来濮院人的“居业理想生活”。在绿城·濮园,不仅有着“以水为脉、四重水景”的水镇规划,还有着新亚洲小高层、中式合院、颐养公寓、空中别墅等全类型的产品,基于对于理想生活的探寻,专门创建了一套全方位、全龄段的居业服务体系,将教育、生活、医疗、社交、运动、休闲等配套全部在一座小镇中实现,用全新的视野与角度,也实现了对中国小镇生活的另一种演绎。


image.png 

 

image.png 

  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而更好的生活条件,也同样是为了安放家庭而放心发展事业。事业就在身边,诗和远方就在脚下。而绿城·濮园,正在为濮院将这种理想生活实现。今天,随着濮院的“更新”,我们已经看见理想的生活正向未来走来。而未来,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一同创造、感受这座江南水乡巨镇的新生。



绿城濮园项目总经理助理张超,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我们知道绿城·濮园是濮院有机更新项目的板块之一,那么在这其中,绿城·濮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张总:“有机更新”项目规划面积3360亩,总投资200亿元,包括了“核心景区、生活居住区、时尚文化创意区”三大功能区,其中绿城·濮院面积约808亩,承担了整个生活居住区的建设。依托于绿城在小镇开发运用建设上的深厚经验,可以说绿城·濮园,不仅将成为新濮院的人居生活方式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古镇生活文化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

 

 

记者濮院古镇这次也是特别邀请到了陈向宏先生来执笔规划,而绿城曾经也与陈先生共同合作过乌镇项目,那么这一次在绿城·濮园和陈向宏先生之间,又有了什么新的创想?

张总没错,从乌镇雅园,到今天的濮院濮园,我们始终特别尊敬和认同陈向宏先生在古镇复兴上的理念,这也与我们绿城“理想生活运营商”的初衷不谋而合。陈向宏先生是濮院的故乡之子,他对濮院的目标要比乌镇立意更高、格局更大。濮院古镇比乌镇大3倍,更有长久以来沉淀出的时尚基因,濮院造的不止是古镇,而是一座兼容了产业和生活的“居业理想水镇”。所以绿城·濮园也是以“中国居业理想水镇”的精神核心,并以居业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建造一座具有濮院特色的理想家园。

  

 

记者今天我们已经看见濮院古镇正在慢慢恢复往日的辉煌,而绿城·濮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那么在你心里,未来的濮院是什么样子的呢?

张总:陈向宏先生曾这样说过,濮院的未来,它一定是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今天;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生活;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文化。濮院的未来生活,将不亚于任何一个大城市的现代文明。濮院古镇既是景区,也是居民的后院;而在产业区工作和在居住区生活的人们,也随时都能到江南烟雨中去散步。在这里,孩子可以在镇上读到最好的幼儿园小学,父母能够在高品质的小镇颐养天年,自己可以安稳地开展事业。我想这就是濮院未来的模样。

 

 

记者绿城·濮园被称为“成功者的后院”,这个“成功者的后院”,是代表着什么意义呢?

张总:我们知道,濮院是中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如今更成为面向世界的“中国时尚小镇”。能够拥有这些荣誉,离不开世代新、老濮院人的用心经营。不管是土生土长在这里的人们,还是怀揣着梦想来这里创业发展的人们,他们都是濮院的骄傲,而我们称他们为“成功者”,绿城·濮园,未来就是他们的“生活后院”。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放心的发展事业,还可以更好的安放家人,更好的享受生活,这就是“成功者的后院”的真实含义。

 

 

记者绿城可以说在中国小镇建设领域中独树一帜,也有一套自有的理念和方案。那么在绿城·濮园,有什么新的创新和设计呢?

张总:绿城作为中国小镇开发运营的引领者与楷模,曾打造乌镇雅园、桃源小镇、蓝湾小镇等诸多著名小镇的建设。而在绿城·濮园规划之初,我们也进行了多次会议的碰撞。首先在整体规划上,绿城·濮园坚持因地制宜,在保留原生丰富水系和江南地貌的基础上进行再度创作,通过四重水脉体系,契合江南的水岸生活,并在此之上规划了新亚洲小高层、中式合院、颐养公寓、空中别墅等全类型产品,同时绿城还专门创建了一套全方位、全龄段的居业服务体系,并配置了4万平的小镇中心,其中的六大中心满足家庭每一个成员的需求,使绿城·濮园真正成为未来濮院人的理想居所,同时也实现中国小镇生活的再度升级。

 

 

 


来源: 编辑:童建斌 责编: 王坚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