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 > 聚焦  >  正文
全国融媒记者走进余新
2020-10-29 15:37

  10月29日,由浙江省记协、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喜迎建党百年,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新媒体记者嘉兴行活动开启了第一天的采风行程。上午,记者们走访了南湖区余新镇余南社区和普光村。

  记者们首先来到余南社区,参观那里的优美庭院。



  余南社区自2019年成立以来,结合余新镇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推开区域全域秀美整治工作,在社区党总支发起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倡议后,余南东区内321家居民户便展开了一场全域秀美“大比拼”。

  为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社区人居环境,余南社区还在余南小区试点开展共建社区“五美家庭户”行动,打响创建新时代“五美家庭户”全民战役,被评上五美家庭户的家庭,能得到相对应的积分奖励,在“时间银行”积分卡累计积分,社区“周末超市”开展积分兑换奖励活动,实现惠民利民最大化。


  随后,记者们来到余新镇普光村。





  纵向的嘉凤公路平坦如砥,横向的沪杭高铁形如绦带,普光村处在两者之间,位于余新镇的东首,控扼着四方的交通要道。“口朝东方底坐西,普光古寺在中央。”普光村得名缘起村内千年古刹普光禅寺,整个村落依水而建,江南水乡韵味十足。全村区域总面积5.6平方公里,耕地4250亩,拥有15个村民小组,村民753户2577人,新居民1100多人,村党委下设3个支部7个党小组,有党员106名。



  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趋势下,普光村从一个纯农业村蝶变为产业兴旺、生活美好、景美人善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物质富裕、精神文明的全面小康之路。从最初的发展蜗牛养殖产业和葡萄种植产业,到顺应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趋势鼓励村民务工经商、自主创业,全村经济稳步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淳朴、社会治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如今的普光村,753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拥有了小轿车,平均每户人家拥有2辆小轿车。村里建起了集聚小区,大部分村民已经搬进了集聚小区的自建房。

  2019年,普光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10.553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9837元。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普光村逐步强化基层文化建设。2018年4月,普光村文化礼堂更是捧回“省级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奖牌,实现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突破。在文化礼堂的带动下,乡贤文化、礼仪文化、孝亲文化、民俗文化在村民中广泛传播,农村“三治”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以实践举措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 摄影记者:王蓉 编辑:李建 责编:邓钰路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