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喜迎建党百年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 > 聚焦  >  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嘉兴这个村提升了“颜值”,也点亮了“乡村振兴梦”
2020-05-20 13:24

  5月中旬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濮家湾村蜡烛浜一带,欣喜地发现昔日“城中村”景象已荡然无存,目之所及已没有一间农房,原来200多米长的蜡烛浜已回填,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标准农田,正在硬化中的笔直的机耕路,一条修建了生态护岸的清澈的庙下桥河绕过圩区,与六里长泾汇聚向东……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预计下半年,茶园路将穿过蜡烛浜,在北郊河上架起双向四车道的大桥,与塘汇街道辖区内的茶园路无缝对接,该区域的城乡整合态势将更加显现。



  濮家湾村党总支书记吴寿良告诉记者,这里将全部整治为“田成方、渠成网、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流转给种粮大户发展现代农业。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从10多年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沃野平畴,濮家湾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升了“颜值”,也点亮了“乡村振兴梦”。而东方路官荡大桥下北郊河北岸的高层拆迁小区——“麟瑞雅苑”工地上也是热火朝天,6幢高楼已拔地而起,蔚为壮观。不久的将来,蜡烛浜片区的村民们将入住这里。



征迁10年,“停摆”了6年

  濮家湾村地处城郊接合部,东邻百花庄村,南隔北郊河,与塘汇街道辖区的平安村、藏字圩村相望,西连陈家坝村,北接马厍村。区域面积2.15平方公里,共有1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60户,人口1450人,1905亩水田和750亩旱地。濮家湾村被列入2019年秀洲区上报浙江省政府计划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八个项目之一。

  长期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的吴寿良,用16个字形容曾经的蜡烛浜一带:治安堪忧,违建遍地,交通梗阻,水体恶化。



  蜡烛浜一带区域曾是典型的“城中村”,所有灰色、负能量的元素都能在这里找到。而这一切,最主要的因素是人员的高密度集聚和基础设施的落后,3个村民小组在册户籍137户,485人,而租住在这个弹丸之地的新居民却超过4500人,环境脏乱,大小不一的偷盗、赌博、斗殴、火警事件频发,大量社会矛盾在这里汇集、酝酿、发酵,进而暴发。

  北郊河两岸工业园区密集的企业,吸引了大量务工新居民在蜡烛浜一带租住,逐利心态和从众心理的驱动,村民们几乎家家都有违章建筑用于出租牟利。另类的“寸土寸金”引发租房市场野蛮生长,杂乱无序的临时建筑导致交通彻底瘫痪,别说汽车进出,不少巷道步行都很难交身而过。简易搭建、改造成的出租房,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加上不时发生的火险事件,严重威胁着新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故隐患成了基层干部心头长期挥之不去的阴影。



  2017年3月,浙江省政府通报,油车港镇十条劣V类水河道中,其中3条就集中在蜡烛浜一带。高密度的人员集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导致水体持续恶化。此前的2014年4月,本地媒体曾以《油车港蜡烛浜缘何变成“红河”?》为题进行曝光。

  在2017年“五水共治”工作中,村干部不辞辛劳“白加黑”“五加二”上门说形势、讲道理,做动员、释政策,累计完成近5万平方违章建筑的评估拆除,减少了三分之二的新居民,也为剿劣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配合“截污纳管”和1.2公里生态河岸建设,河道自净压力大大缓解,在源头上遏制了河道的持续恶化,“清三河”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实际上早在2001年,濮家湾村就已经启动预征,2003年落实拆迁,濮家湾村绝大部分村域早已成为工业园区和商住小区,拆迁居民住进了新建的丽苑小区,享受养老保险。然而,由于种种因素,2003年开始的濮家湾村征迁,到2013年却戛然而至,剩余的蜡烛浜一带的3个村民小组片区,到2019年这整整6年时间,一直没有继续征迁安置的消息,什么时候能拆成为压在村民心头的大石头。为了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村民多次到区、镇反映,前年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去年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期间,每次社情民意征集,这个问题成为焦点和热点问题。


忽如一夜春风来

  2019年5月,最后3个村民小组的征迁终于启动。

  5月7日召开拆迁动员会,5月8日按照评估号进场评估。此次拆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估补偿“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行全程阳光操作,做到评估价格、安置面积、选择房源“三公开”。自拆迁启动以后,广大拆迁户反响良好、局势平稳、进展顺利,通过近2个月的努力,基本完成该区域拆迁任务。今年5月2日,随着蜡烛浜区域最后一幢民房颓然倒下,从2003年7月起至2020年5月,历时17年,濮家湾村成为油车港镇首个完成全域征迁安置的行政村。



从村民到市民,生活大变样

  丽苑小区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3300多套住房。走进小区,只见环境整洁,绿树成荫,花木扶疏,可谓移步换景,令人心旷神怡,给人的整体形象与商品房小区并无差别。



  “吴书记,现在政府帮我们一期住房的太阳能热水器都加固了,我们终于放心了!”第一批拆迁安置到丽苑小区的老党员陶五宝,今年已82岁了,虽然耳朵有点背,但她仍积极参与“楼道红管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她所居住的楼道旁,竖着一个楼道红管家公示牌,红管家的工作职责、具体负责管理哪几楼栋,都一目了然。陶五宝说的太阳能热水器的事,是4月12日晚的一场大风,竟把楼顶的太阳能给刮了下来,幸好没有人员受伤。她第一时间向村里反映,村里马上组织楼道长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对废弃不用的全部拆除,继续使用的统一进行加固处理。平日里村民有什么问题或什么意见建议见到她就喜欢唠唠,像陶五宝这样的红管家,丽苑小区就有39名。



  随着征迁安置的完成,从村落到小区,从村民到市民,濮家湾村人人都有了养老保险,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文化礼堂,太极拳队、越剧小组、红歌团等活动场所和兴趣社团,像雨后春笋般涌现,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年轻人或企业上班,或自主创业,无后顾之忧,能够更加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去年国庆前夕,濮家湾村还成功举办了文娱活动,邀请辖区内80周岁以上的近百位老人,通过“同见证一段变迁、同庆祝一次生日、同畅谈一次初心、同感受一次关怀、同欢聚一次家宴”的“五个一”活动,让老人度过了一个喜庆而难忘的节日。



为壮大村级经济赋能

  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总目标,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鼓励公寓式安置方式,进一步优化城乡土地利用空间结构,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需要的土地保障供给体系,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功能,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光濮家湾村蜡烛浜区域的拆迁,就一下子腾出了505亩土地可供流转,提升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以每亩每年800元租金计,濮家湾村将净增40多万收入,从往年经营性收入徘徊在30余万元,明年有望超过70万元,村级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以吴寿良为核心的村领导班子,近年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义和重要性是什么?将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向改革要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

  “看来,在区、镇统一部署下,我们这条道是走对了!”吴寿良踌躇满志地对记者说。(部分图片由濮家湾村委会提供)


来源: 文字记者:王卫国 摄影:王卫国 编辑:徐丽萍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