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2019治堵“三服务”民情日记⑧】打出组合拳,处理好“人、车、路”的关系
2019-12-20 08:57

  “嘉兴南站停车现在不难了”“嘉兴南站的违停车辆不见了”“嘉兴南站现在不堵了”……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嘉兴南站的改变一目了然。

  “交通治堵的实质是处理好‘人、车、路’的关系。”沪杭高铁嘉兴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研、改、管、优、合”这一组合拳的连续发力,扭转了嘉兴南站的局面。

直击

嘉兴南站区域交通变得有序

  行走在冷风冷雨中,吴尧泉的口袋里发出金属碰撞的声音。

  “师傅,你要去哪里?”在乘坐公交车的区域,看到一个旅客上了公交车又下来,吴尧泉就上前询问。

  “去平湖乍浦。公交车不能用支付宝,我没带零钱啊。”旅客急了。

  “你需要多少钱?”吴尧泉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硬币,有二十来个,中间夹着一两张5元、10元的纸币,“你有支付宝吗?或者微信也行,你转钱给我,我把零钱给你。”

  旅客一听,面露喜色:“给我换20元。我支付宝转给你。”

  “这些零钱是特意带在身上的,没了再去银行兑换,因为要换零钱的旅客挺多的。”今年7月份以来,吴尧泉成了嘉兴南站的一名专职志愿者后,就养成了随身带零钱的习惯,“乘坐去乍浦、海盐等地的一些公交车要付零钱。现在出门在外的人,带零钱的越来越少。他们上不了车,走不了人,滞留在车站也不好啊,我就带点零钱过来跟他们换。”

  在嘉兴南站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安排专职志愿者,目的也是提供咨询、维护秩序、疏导旅客等,吴尧泉帮助旅客兑换零钱,对疏导站内旅客起了一定作用。

  一个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从公交车上下来后,左右张望着,看上去想从路面上走去坐高铁。

  吴尧泉赶紧向他走去,高声喊着:“师傅,现在去站里坐高铁,要从地下走。”他帮着对方拿起一个包,指点着对方从公交站台南端的电梯下到负一层,从地下人行通道进入高铁站,“现在车站进行人车分流,道路变得通畅起来。”

  说起嘉兴南站的变化,吴尧泉感受挺深。“过去,周边道路上都停满了私家车,大家开车也是乱开的,路常被堵上。”他指着站外的道路说,“现在没有乱停的车了吧。”他又指了指站前道路和二楼平台,“路也不堵了,车站变得整洁多了。”

  昨天上午9点多,正是嘉兴南站客流高峰时段。嘉兴南站东侧的出租车蓄车场等待接客的出租车“满”了出来,往庆丰路、百川路、双溪路蔓延过去。

  “大家跟紧前一辆车,中间不要空太多,缩短一下队伍。”开着四轮电动执勤车,车站执勤人员陈尧沿着百川路一路喊过去,“出租车蓄车场大概有200个车位,但是嘉兴南站的客流量太大,尤其是高峰时段,出租车还是要排到外面的道路上,好在持续的时间不长。”

  相比过去的杂乱无章,出租车随便停,客人随便上下,陈尧说如今的嘉兴南站情况已经改善很多,“道路旁没有乱停的私家车了,事故也少了。”


破难

五箭齐发,打出治堵组合拳

  “我都是坐公交车去嘉兴南站,要么打车,好过自己开车。”张华林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因为总公司在杭州,他每个星期至少要去杭州汇报一次工作。如果碰上大项目,他可能就要在杭州待上两三天,“如果车子在嘉兴南站停两三天,停车费都要100多元,还是打车划算。”

  在破解嘉兴南站停车难这个问题上,沪杭高铁嘉兴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放出“大招”——“研、改、管、优、合”。

  今年5月10日零时起,嘉兴南站停车场实行新的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相比原来的收费标准,调整后的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至1个小时,但连续停放超过24小时,超过部分按50元/24小时(含24小时)的收费标准累计计算。也就是说,按照新的收费标准,停车24小时后,就算只多1秒钟,也要收50元停车费。

  “嘉兴南站一直存在停车难的问题,1500多个停车位也难以满足旅客的需求。实施新的收费标准,一是因为停车场综合改造后整体提升,二是希望更多人以公交车等绿色方式出行。”沪杭高铁嘉兴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新的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加上智能收费系统、智能寻车系统等,“现在过夜的车少了很多,停车场的周转率提高了。”

  “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延长到一个小时,这个措施挺好的。我来嘉兴南站接客人,可以在停车场内等候,不用老是去外面道路上兜圈子。”市民潘琴告诉记者。

  “当时调整停放服务收费标准时,我们也是考虑到这点,希望能缓解站前路车流压力,避免接客车辆频繁驶入,也希望减少‘徘徊性’车流量。车少了,道路才能通畅。”沪杭高铁嘉兴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站前路等站场中间易拥堵区域,他们还与滴滴等运维公司合作,屏蔽滴滴等订单,“这样一来,我们在站前路出站口位置设置只下不上的凹型下客点,就能帮助二楼平台分流旅客。”

  车辆行驶“单向流”,增加了约200个车位的出租车蓄车场,成为嘉兴南站的特色。

  为打造站前路单向车道,设置下客区只进不出,除庆丰路停车场附近人行斑马线口子,站前路全线硬隔离,人车分流,设置公交专用道。

  与此同时,所有社会车辆必须从清晖路或者双溪路进入嘉兴南站,走引桥或站前路,再汇入东侧庆丰路分流,从而形成嘉兴南站独有的“单向流”。如果车辆要再次进入嘉兴南站站场区域,必须绕百川路“大循环”才行。

  “‘单向流’让各类车辆快速引流,有利于快速分散局部区域车辆。”沪杭高铁嘉兴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科学研制方案、综合整治改造、突出精细管理、优化细节服务、整合各部门资源,“打出这一治堵组合拳,才换来现在的新面貌。”


点赞

车位容易找了,车也开得快了

  王琳(市民):以前来嘉兴南站,不管啥时候,都是找不到停车位的。没有停车位,就把车子停在站外路边,但是发生擦碰的几率高。现在嘉兴南站停车位容易找了,我觉得挺好的。

  吴闫芳(市民):嘉兴南站的公交车挺多,班次也挺密集,如果留出充足时间坐公交车到站,也挺方便的。现在嘉兴南站那一区域的车都是朝着一个方向开,看上去蛮有序的,车子开得也快,整治还是有效果的。

  徐建林(市民):我们当然是希望车站停车费越便宜越好,但是便宜了,没地方停车,那还不如贵了有停车位。尤其是现在免费停车时间有一个小时,接客人或者是送客人都够用了。还是现在这样好。


记者手记

  从处理好“人、车、路”的关系入手,可以说嘉兴南站的综合管理抓住了治堵的本质。

  启用于2010年的嘉兴南站,最初是按照日均客流量6000人次的标准来设计的。按照当初日均发送旅客3684人次来看,当时的设计基本能满足需求。

  但近十年的嘉兴,飞速发展。嘉兴南站最高日旅客发送量达2万人次,是当初设计标准的3倍多,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嘉兴南站,不管是规模、体量还是配置或服务,跟当下快速发展的嘉兴有点匹配不上。嘉兴南站的综合整治改造提升,是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整治站前道路、增加送客通道、改造智能停车场、增设出租车蓄车场等硬件设施的同时,还对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加强。如新增28名执勤管理人员,按照“分工不分家,补位不缺位,工作上按工种分,职责上主辅兼顾”的原则,每天早上6:00至晚上12:00错时不间断执勤,并与地方公安加强联系,车站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嘉兴南站是嘉兴对外的一个窗口,也是嘉兴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它的创新治堵成效为城市增彩。


来源: 文字记者:吴晓宇 通讯员:梁小丽 梅雄华 漫画:张利昌 编辑:徐丽萍 责编: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