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2019治堵“三服务”民情日记②】打通断头路,城市治堵的一剂良方
2019-12-12 09:42

  通则畅,畅则不“痛”。打通城市道路,就是打通城市的“血管”,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带来的阵痛。

  治堵绝非一日之功,在嘉兴城市治堵“组合拳”中,打通断头路近年来成为核心内容之一。

  今年,嘉兴城市治堵目标任务中的打通6条断头路,目前完成率已达百分之百。

  9月30日,作为“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中第一个竣工的项目,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建成通车,市区“1.5环”城市干道网“最后一公里”打通。



直击

“选了这条路,没想过换”

  昨天傍晚5点左右,汤女士的车子从单位驶出,融入建国北路的车流中。晚高峰,车辆行进速度有点缓慢。

  车子挪到建国北路与三元路交叉口,用了好几分钟。“等车子进入三元路后,速度就能快起来,2分多钟就能转入东方路。”从目前来说,汤女士对三元路的通行速度还是比较满意的。

  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项目西起建国北路,东至东方路,道路全长约1238米,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40km/h。全线建设3座桥,由西向东分别是穆湖溪桥、苏州塘桥、秋泾桥港桥。

  按照汤女士的说法,全线通行2分多钟,目前的车速达到设计时速的最大值。

  汤女士工作单位在城北,家住城东片区。三元路通车前后的状况,她感受蛮深。

  在三元路开通前,汤女士的出行线路主要是两条:一条是走纺工路、东方路、东升路、建国北路;另外一条是走纺工路、环城北路、建国北路。“这两条线路会轮换着走,感觉花费的时间差不多,大概需要20分钟吧。”

  9月30日,三元路正式通车后,汤女士的上班路线变成了纺工路、东方路、三元路、建国北路。“刚开通那会儿,车速是真的很快,单趟时间在十来分钟。”对那段路畅车快的时光,她颇为怀念。

  随着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推进,东升路、禾兴路等工程开工建设,现有的城市道路通行越来越紧张。三元路的车流量明显增加,汤女士上下班路上用的时间从单趟十来分钟变成了半小时。

  “但相比纺工路、东方路,这条路上的车还算少的。”汤女士说,自从走了三元路后,已经不会考虑走东升路和环城北路。

  “东升路不好开,道路又在修,坑坑洼洼的,拥堵厉害,三元路开起来舒服多了。至于环城北路,也是要看情况的,好的时候比较快,要是堵起来,也是没底的,时间不可控,那还是走三元路的时间好掌握,比其他线路要快得多。”经过三元路的这条线路,车辆通行没有最初建成时快,汤女士表示理解,因为在多条城市道路施工的当下,尤其是南北主要通道禾兴路也加入建设行列,南北向的纺工路、东方路变得比以往拥堵也是在情理之中,“不过好在走三元路还是挺快的。所以现在上下班,我还是走这条线路。”


亲历

缩短工期近200天

迎来“高光时刻”

  缩短施工工期近200天,9月30日,三元路迎来“高光时刻”。

  “这么快的施工速度,也是我没有想到的。”在三元路通车前夕,王勇拉着妻子、孩子在这段新建的三元路上合影留念。

  王勇是三元路的建设者之一,这名来自贵州的90后,在这个工地上奋战了500多天,每天跟钢筋打交道,他用废掉了400多双带胶皮的手套,“今年夏天,这种手套是一天换一双。”王勇说,在工地干活,最难熬的就是冬季和夏季,绑钢筋的工人,这两季里手都拿不住钢筋。

  三元路建设的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深深刻在张敏忠的心中。“当时我们接到通知,计划通车时间是9月30日。为了争取通车成功,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倒排工期,近两个月的晚上连续加班。”

  张敏忠是中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工程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三元路工期紧张,是因为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工程虽然只有1公里多,但工程的70%以上是桥梁建设,水上施工难度较大。

  宽阔平整的道路,错落有致的花箱,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流动的灯光设计……如今三元路这条高颜值的城市道路一步一景。

  “三元路的设计,集‘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于一体,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可赏。”张敏忠说。

  机非隔离带,整体设计提取运河文化的水元素来完成,颜色主要采用古朴的灰色;花箱部分采用红色装饰,上面的LOGO提取嘉兴著名景点为元素,圆形以嘉兴文星桥桥洞为灵感,结合嘉兴子城遗址等传统建筑元素组合成三元路的“三元”字样,诠释嘉兴传统文化;多杆合一智能交通设施的安装,让三元路成为智慧道路的样板;建国路口的口袋公园采用水浪、水波、涟漪为设计元素,加入了江南水乡文化景墙,在满足游客休憩功能的同时,凸显水韵江南主题。

  “三元路的建设运用了BIM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AR技术的运用,将原有的平面图纸通过三维立体画面展示出来,可以对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让项目更加完善。”张敏忠说,采用的新技术推动了三元路建设进程。


点赞

市民出行多了选择

  在城市多条道路同时开工建设的现状下,及时通车的三元路与周边既有道路形成网络体系,为市民出行带来便捷。

  对于三元路的开通,嘉兴市民期待已久。

  网友“早晨的太阳”:三元大道通东西,卧波三溪过舟楫,多年阻隔今通达,惟赞辛苦筑桥人!

  黄瑾(东方路附近居民):东升路改造之前,我往八佰伴、江南摩尔等购物中心去时,就是开的三元路,感觉红绿灯比较少,车辆也不多,主要是真不堵。现在东升路大修,三元路成了东西向的主要大通道,意义更加重大。

  陈俊平(三元路附近居民):我上班在秀洲区油车港方向,这条路的开通,对我来讲真的是福音,上班时间节省了不少。尤其是我们住在这条路附近,现在道路风景不错,加上有了口袋公园等,我们这个片区的生活环境提升不少。

  张立群(市民):打通三元路,是我们期盼了很久的事。现在嘉兴城区的工地多,三元路能在这个时候及时开通,对城区的交通拥堵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我们对建设者们表示感谢。


记者手记

  2018年9月30日,纺工路北延连接东方路工程建成通车,将高铁嘉兴南站、嘉兴火车站、申嘉湖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节点,以及市区中央公园、南湖和周边密集的居民区串联起来,成为嘉兴市区最长的南北通道,大大提高了嘉兴东片、北片区域交通的通行能力。

  时隔一年,同样在9月30日,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建成通车,让嘉兴城北区域多了一条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同时将缓解东升路、二环北路的交通拥堵,打破穆湖溪、苏州塘等水系对北片老城区的阻隔,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打通断头路,近年来已经成为嘉兴城市治堵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嘉兴治堵打通断头路目标任务是6条,嘉善县的纬二路(城西大道至嘉善大道)项目、平湖市的稚川路延伸段一期工程、海盐县的海丰西路(中兴路—楞港路)工程、海宁市的竦秀路(东苑北路—康乐路)项目、桐乡市的新民北路(县前街—凤鸣路)道路工程、市本级的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目前已经百分百完成。

  事实上,今年打通的断头路不止以上提及的6条。9月12日,万国大桥的建成通车,打通了嘉兴经开区、秀洲区的又一关键交通节点,成功打造了城西的又一条交通主动脉;7月28日,槜李路(创新路—沪杭铁路下穿段)、创新路(长水路—槜李路)正式通车……因为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所以在嘉兴城区多条道路同时推进建设时,城市交通还能正常运行。

  治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治堵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待城市的顽疾,要多管齐下,坚持不懈。


来源: 文字记者:吴晓宇 通讯员:梁小丽 制图:张利昌 编辑:徐丽萍 责编:张国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