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2019治堵“三服务”民情日记①】辅助公交:改变学生放学回家路
2019-12-11 09:44

  编者按:随着城市的发展、私家车的增加,市区道路拥堵情况日益严重,为了给市民创造便利出行的环境,我市结合“三服务”工作,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落脚点,努力形成治堵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局面。从今日起,嘉兴市区道路交通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南湖晚报推出“2019治堵‘三服务’民情日记”系列专题报道,为市民解读治理城市拥堵的“嘉兴密码”。


  放学时,父母开着私家车接孩子,导致校门、附近道路拥堵的情况非常普遍,如何破解这一困局?嘉兴推出的辅助公交开启了破冰之旅。目前已推出29条线路,服务学生637人,与试运行期间相比,线路增加45%,乘坐人数增加183%。

  以学校为起点站,按学生需求送至嘉兴各个片区,辅助公交作为一种创新性的公交服务模式,为破解学校放学时段道路拥堵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速度:公交比私家车快

  晚上8点50分左右,沈思杨从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大门口走出来,迅速地找到“辅66”公交车,对着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刷脸后,他快步上车找到座位落座。

  很快,其他学生也陆续上车了,相熟的孩子之间互打招呼,大家坐在一起嬉笑玩闹,或说说彼此感兴趣的话题。沈思杨是八年级的学生,他也很快跟几个熟识的同学玩在一处,顺嘴说了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几个孩子七嘴八舌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难题虽然最终没有解决,但沈思杨脸上颇为轻松,马上就要到他下车的站点了。

  南湖区的康桥花园到了,沈思杨跟同学打了声招呼,对着人脸识别系统再次进行刷脸,驾驶员确认后,开车门让他下车。

  “今天回来还挺准时的啊。”沈思杨一上车,沈妈妈的手机就会同步收到信息,估摸着10分钟车会到。果然,她刚到小区门口,就看到了背着书包走过来的儿子。

  2019年6月,辅助公交首次开通,沈思杨成了第一批乘客中的一员。这半年乘坐下来,他已经很习惯了。

  “公交车比爸爸开车快不少,至少5分钟。”沈思杨说,爸爸为了接他放学,要提前一个小时来校门口抢车位,等他上了车,车子也开不快,路上车太多,回到家还要抢小区停车位,“坐辅助公交很好,速度快,也给他们减轻负担。”

  “上半年,辅助公交的‘试水’,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好口碑。新学期伊始,报名乘坐辅助公交的学生增加不少,我们的线路也从原来的14条增加到了18条。”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站场部副经理张慧萍告诉记者,这个学期晚自习后坐辅助公交回家的学生增加了很多,“周五晚上是高峰期,我们还额外增加了2条线路。”


安全:代班驾驶员“被质疑”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李游辰坐上了“辅71”公交驾驶座,他仔细琢磨这条线路的走向、站点等。当天,他帮同事代班。因为是第一次开“辅71”公交,所以他提前做了准备工作。

  李游辰是7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每周五辅助公交的固定驾驶员,有时是一名机动驾驶员,哪里缺驾驶员,他有时间就会顶上。

  因为对线路不是很熟悉,李游辰送学生到站的时间比平常稍微晚了点。车子刚刚停稳,一名等待的家长就跑到车门附近,看着孩子平安到达松了一口气,看到李游辰的脸,又有点疑惑:“今天换师傅了?这位师傅没见过啊。”

  “对不起啊,开车的师傅有事情,我代个班。”李游辰赶紧解释。

  一站站停,脸生的李游辰一站站被家长“质疑”,他一站站解释。“晚班车跟白班车不一样,都是孩子父母来小区门口接,他们看到熟悉的驾驶员会比较有安全感。冷不丁看到一个不认识的驾驶员,有点担心也可以理解。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公司一般都是定人、定班安排,让家长们尽可能放心。”

  这半年的辅助公交开下来,李游辰最大的感受是,乘坐的学生越来越多。“我车上固定的学生有20多个,有时会临时增加几个学生,家长和学生对辅助公交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了。”

  乘坐同一辆辅助公交,原本在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逐渐熟悉起来,他们跟驾驶员叔叔也成了朋友,“公交社交”让孩子们快速成长。

  “孩子们挺有礼貌,上来会喊一声‘叔叔’。有他们在,车厢内很热闹,一些活跃的孩子还被推举为‘车长’,一路上高兴得很。”李游辰说。


精准:“定制公交”按需服务

  以学校为起点站,按学生需求送至嘉兴各个片区,“定制公交”是嘉兴辅助公交的特色。

  “每辆辅助公交都安装了新型车载信息设备,具有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学生上下车实时查询等功能,学生直接刷脸上车,进行实名认证,而学生上下车的信息会即时通过短信,向学生家长推送,让家长掌握孩子的动态。”市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辅助公交采用了36所嘉科电子自主研发的“车载人脸识别”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功能,利用APP、小程序收集乘客需求,科学组织线路和站点,提供差异化、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家长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全程跟踪辅助公交运行轨迹,随时查看孩子所处位置和预计到达时间,对孩子的乘车动态了然于胸。”

  在驾驶员座旁有一个显示屏,能实时显示相关信息。“车辆终端系统可以显示此辆辅助公交上乘坐学生的姓名、是否上车、是否请假、到达站点等信息,如果学生今天临时有事不坐辅助公交,家长只需通过手机APP提前30分钟请假,车辆端就会收到请假信息。”“辅01”公交车驾驶员沈文中告诉记者,驾驶员只会承运通过平台成功预约的乘客,无关人员不得上车,从而保障营运安全和乘客权益。

  为学生量身定制的辅助公交,精准破解了学生放学回家难题。作为信息化平台研发方的36所嘉科电子相关人士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辅助公交的发展不应是独立、个体化的服务,而应该放在整个公共交通系统发展中统筹考虑,通过优化服务和管理,提高效率,减少无效竞争,为公交骨干系统提供便捷的补充服务。


破题:推广辅助公交

  嘉兴辅助公交由政府部门主导、公交企业承担运营,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建设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组织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有别于常规公交运营组织的个性化高品质公交运营和服务模式。

  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在我市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师生达到3600多人,接送孩子的车辆有1800辆左右,停车难、秩序混乱、道路拥堵等问题日益严重,成为市区的一个重要堵点。

  辅助公交的推出,可解决嘉兴一中实验学校20%的学生出行,每年可减少3.7万辆次私家车出行。按照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提供的计算公式,年减少碳排放86吨,有效促进治堵和减排工作。

  “前几天,在市运管部门的牵头下,我们公司与嘉兴一中进行对接,想进一步深化辅助公交。”张慧萍告诉记者,嘉兴一中与嘉兴一中实验学校是“邻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辅助公交的服务范围。”

  嘉兴一中、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教育优质资源的集中,加上市妇保院车流量比较大,家长接送车辆短期聚集违停现象依然存在。“辅助公交的推广,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现象。”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半年来的运营,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辅助公交开通后,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会总结试点经验,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继续推进辅助公交向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领域渗透,努力解决企业通勤、展会活动等集中性客流需求,不断提高市民对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手记

  从20条辅助公交到29条;从225名学生乘客到637人;从嘉兴一中实验学校一个点,到计划增加嘉兴一中站点;从嘉兴市本级扩容到桐乡市……辅助公交为学生放学回家描绘了一条新路径。

  驾驶员李游辰说,辅助公交只是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放学问题,实际上,还有很多家长开着私家车接送孩子。但仅仅“减少”一小部分,已经让道路发生了明显变化,从车子动不了,到车子慢慢动,这个进步绝对不算小。

  对于新事物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辅助公交也是如此。不过,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小小地放手,我们的城市道路将会越来越通畅。

  正如交通部门所言,辅助公交的推出是我市交通行业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来撬动公交服务领域改革,是对公共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动,是“互联网+公交”新型智慧模式的一种探索,目标是解决个性化、碎片化的出行需求。

  辅助公交,一个创新改革,换来一座城市的交通大变样。


来源: 文字记者:吴晓宇 通讯员:梁小丽 沈雅芳 漫画:张利昌 编辑:孙雪 责编:张国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