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嘉兴治堵十大实事 > 聚焦  >  正文
嘉兴时评|治堵当在未堵时
2019-12-26 21:13

读嘉评论记者 曹起铭


    今天下午,2019年嘉兴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考核迎检汇报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省政府考核任务,省考10个可量化指标全部完成且大部分超额完成,交通需求调控、智能交通提升、城乡统筹之力等综合性工作整体推进。通过全年扎实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我市在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了省考核组的肯定。尤其是在“百年百项”等工程施工有序开展之际,我市以“未堵先治”确保施工期交通安全畅通,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果把城市交通系统比作人的身体,交通乱点堵点就是一个个“病灶”,而治堵就好比是治病,通过综合施策才能化解“病灶”。中医有“治未病,不治已病”的经典论述,就是指在疾病尚未萌生的阶段就应当有针对性地养生防病,等到病了再治已失去了先机。其实城市交通治理同样也是如此,如果拥堵已经形成,治堵将成为一项牵涉多方面的庞大系统工程。如果在拥堵的苗头出现之前,就积极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将拥堵化解于无形之中,方能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对交通通畅的需求。


    2019年是嘉兴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元年,也是嘉兴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打造“三城一地一明珠”的关键之年,“百年百项”工程、“一环四路”综合环境整治等工作先后启动并有序推进,将为我市城市形象全面提升释放强劲推力。机遇之中,同样也蕴藏着挑战。如何在全速推进的工程建设中避免交通拥堵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我市以施工期间交通安全畅通的工作成效交出了一张答卷,而这张答卷的背后正是“未堵先治”的理念和方法。


    具体而言,为确保“百年百项”等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最大限度降低建设对交通的影响。针对市区建设范围广、区域分散、牵头单位及建设主体众多的情况,我市重点开展了“施工道路建设时序及交通影响”综合评估,对市区内主要道路施工时序按照正常情况下避免交通拥堵的总原则进行重新排序,重点对环城河内道路施工时序、工艺进行了调整。同时,结合具体情况通过市人大、市政协进行广泛呼吁,在思想上进行一场“未堵先治”的洗礼,赢得了市民对城市建设施工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与其“堵而后疏”,不如“未堵先治”。“未堵先治”本质上是基于唯物辩证法的科学工作方法,即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也契合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传统观念,是我市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期待在新一年的交通治堵工作中,嘉兴能够进一步擦亮“未堵先治”的理念,用以构建符合我市实际的治堵综合体系,全力统筹推动治堵工作发展。


来源: 评论记者:曹起铭 编辑:汪莹 吴天根 责编:张春荣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