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0浙江两会 > 聚焦  >  正文
点赞!省两会上,这27份“嘉兴智慧”亮了!
2020-01-15 17:16

WechatIMG3038.jpeg


  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今年省两会期间,来自嘉兴的省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等话题,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提交各类提案建议。在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中,对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认真讨论,踊跃参与大会发言,积极带去嘉兴的“民声”“民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履职答卷。


WechatIMG3039.jpeg


  “2019年,省政府各项工作落地有声,成绩喜人。无论是稳企强企转型升级抓经济,还是改革求变创新驱动强活力;无论是优化环境生态惠民,还是政府自身建设增效能,都得以扎实推进和落实,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履职‘成绩单’。”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高玲慧指出,报告多次提到嘉兴,并以“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定位嘉兴,这些都为我市今后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她强调,眼下嘉兴机遇在前、重任在肩,要趁一体化发展势不可挡之时,借势借力做强自己;要抓住创新驱动“牛鼻子”,以创新创造实现发展质的提升;要支持民营经济再发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外接内联”发展布局;要以民之心为心,全心全意惠民生,全力助推报告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报告提出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重、“好”字为本、“俭”字为要,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传递出信心决心,汇聚着奋进力量。“心理暖暖的,信心满满的,精神足足的!”嘉兴的省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


WechatIMG3040.jpeg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合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谋划实施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推动共建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等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有关内容,让不少与会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嘉兴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报告中无处不在的‘嘉兴印记’说明了嘉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为和重要地位,希望嘉兴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表示。代表和委员们建议,举全省之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在创新一体化建设体制机制的同时,整合示范区内的资源优势,强化规划对接和指导,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产业、科创、文旅等资源进行合理的布局与创新发展。


WechatIMG3041.jpeg


  报告对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四方面具体部署。关于如何积极创新乡村治理,省政协委员、副市长邢海华认为,随着“三治融合”的不断深化,治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提高,但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应看到,在基层实践中,矛盾纠纷化解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认识不足、力量不足、保障不足等问题。因此,他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向大会建议,加强无讼文化宣传,开展“无讼”创建工作,引导树立“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断后”理念,实现“息事无讼”。建议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和协调处理平台,统一上报需多部门联合化解的事项,分类分工下达调处口令等,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WechatIMG3042.jpeg


  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是命脉。全年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实施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31条……看着报告里这些靓丽的数据,嘉兴的省政协委员们十分激动。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戴铭认为,目前我省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中尚存在城乡规划缺乏科学性和稳定性、产业政策缺乏导向性和过渡性、政府行为缺乏制约性和惩戒性等“短板”,建议通过完善城乡规划立法,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稳定性;规范产业政策实施,完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建立政府失信记录,完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等举措,为民营企业产权“保驾护航”。


WechatIMG3033.jpeg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嘉兴的重要任务,也是嘉兴贯彻国家战略、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针对嘉兴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赵如英提出了优先在嘉兴国家级开发区下放部分省级管理权限;尽快将一般纳税人资格、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试点在嘉兴落地;支持嘉兴建设中欧产业合作示范城市(试点城市)纳入部省合作协议等建议。


WechatIMG3027 1.jpeg


  省政协委员方光明对报告里“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这句话看了又看,划了又划。这一次,他结合前期调研,专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政府精准解难、高效服务企业水平的建议》,建议通过创建服务平台,实现政企沟通无障碍;引入先进的评测体系,给企业把脉号诊;让平台资源共享,定制扶持政策和服务等方法,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


WechatIMG3043 1.jpeg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决不能落下。报告中有不少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的内容,激发了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热情。省政协委员冯丹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印象深刻。她说,家庭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关系到孩子点健康成长,以及我们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她希望,在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服务项目、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能从省级层面出台更多保障机制,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的服务,确保我省今年已出台的《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到位。


WechatIMG3029 1.jpeg


  省政协委员林志勤带来了《加强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 减少交通安全伤亡事故发生》的提案,专门针对如何深化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提出了组建专业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队伍、拓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新途径模、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可行性建议。


WechatIMG3044.jpeg


  省政协委员吴燕萍建议通过相应考核奖励制度,对养老行业管理人员、护理人员的日常护理、生活起居、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紧急救护、心理慰藉等“医养结合”相关职业素质进行培训和职业能力考核,并持证上岗。


  《从公共文化服务视角分析城乡融合发展现状的建议》《关于做好重大项目能耗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嘉兴列为“建立市域一体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建议》……截至1月15日17:00,提案组已收到嘉兴的省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建议近30份。总体上看,提案者把握新使命新任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案内容涵盖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多个领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文化等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方面的提案也比较多。





来源: 文字记者:潘程程 摄影:潘程程、张刚辉 编辑:潘程程 责编:应丽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