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美丽海洋  >  正文
珊瑚虫和脑状珊瑚
2019-11-08 20:42

  珊瑚虫是一种腔肠动物,通常生活在温暖的浅海域。它们的身体五颜六色,形状像一根管子,且异常柔软,顶端有长着细长触手的口。珊瑚虫的模样千奇百怪,有的像皮球,有的像树枝,还有的像柱子、板子,甚至像鹿角。当夜晚或涨潮时,它们就会伸出细长的触手来捕食鱼虾等小动物。

  珊瑚虫住在海底,它们会先坐在一块石板上,然后开始围着自己砌墙。勤劳的珊瑚虫经过千百年细致繁琐的劳动才能建成这样的墙,看上去恰似一幢房子。为了建造自己的房子,珊瑚虫能够从海水里提取石灰质。许多珊瑚虫的“房子”紧紧相连,就结成了脑状珊瑚。

  脑状珊瑚只有在温度保持在25℃~29℃的海水中才能存活。由于需要光线,它们只能生活在浅海里。脑状珊瑚长得像个球,上面有许多沟槽,看上去很似人类的大脑。

  脑状珊瑚是一个很大很大的生物聚居区,生长缓慢,却十分牢固,即使风暴来袭时,它们也岿然不动。在全球温暖海水的珊瑚礁里都能找到脑状珊瑚,有些脑状珊瑚的寿命长达200年。

  许多海洋生物都曾把脑状珊瑚当做自己的住所。为了生存,这些房客们往往会大打出手。有时,某个家的建造者珊瑚虫会成为牺牲品,被其他生物赶走。即使住在脑状珊瑚里,珊瑚虫也躲不开一些掠食者。例如,海蜗牛就用可以伸缩的嘴,把珊瑚虫从洞里吸出来吃掉。凶残的鹦鹉鱼更是用尖硬锐利的牙齿,把珊瑚虫连同脑状珊瑚一起咬下来,生嚼活吞下去。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