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聚焦  >  正文
【共拥一片蓝】社区动员居民参与 渔民齐动手保护家园滩涂
2019-11-18 10:01

  “今天我们社区正好有党课教育,上完课参加活动的党员们会开展净滩活动。”山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勤燕告诉记者,今天下午社区将联合共建单位和“红色四方联盟”的党员们一同开展净滩活动。

  山湾渔村位于乍浦镇最南端面朝大海,背靠汤山,是杭州湾北岸仅存的传统渔村,居民们祖祖辈辈一直靠海而生,世代以打鱼为生。张勤燕说,社区的居民因为常年生活在岸边,看着潮涨潮落,对于这些因为潮汐而自然冲上岸很多的垃圾和废弃物,居民们也是习以为常,认为这是普通的自然现象,垃圾是跟着潮水来也会跟着潮水走。

  时间来到2017年上半年,自然之友平湖小组的志愿者来到山湾社区,想和社区共同开展一次净滩活动,“第一次听到,我也感到比较新奇,和他们的志愿者聊了很久,了解到了海滩垃圾确实会给我们的海滩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社区随后组织了社区的党员、居民和社区干部,还有自然之友小组的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第一次的海洋垃圾清理活动。张勤燕说,第一次他们来到海滩边,各种稻草、原木、泡沫塑料、还有各种橡胶轮胎,塑料桶,几乎是没地方下脚。就在2017年乍浦镇开始推行沿海“滩长制”的工作,张勤燕想寻找一种海滩进行长期有效的服务机制,于是他发动社区党员与共建单位一同组织社区服务队。

  经过近三年的时间,社区通过发动多方力量,组成的蔚蓝星志愿者服务队,已经长期在山湾海塘边开展“清除滩涂垃圾·保护海洋环境”环保志愿活动。开展活动时,志愿者一起到海滩,清理海滩上的垃圾和各种通过潮水冲上岸的废弃物。“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行动来保护海洋环境。”张勤燕说告诉记者,通过志愿活动居民们也实实在在看到了海滩的变化,居民们的认可,使社区更加坚定了通过行动来保护海洋环境,动员更多的辖区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志愿活动中。共同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家园环境。


来源: 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詹远 摄影: 编辑:詹远 责编:姚远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