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反诈全网行平安千万“嘉” > 聚焦  >  正文
“反诈包裹”走进千家万户,精准传递防骗知识
2020-11-11 16:59

  “近期各地网上诈骗案件多发,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网上刷单诈骗、网上贷款诈骗、网上购物诈骗、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诈骗。”今天,记者从桐乡市屠甸镇了解到,为有效提高反诈宣传受众人群的精准性和覆盖面,提升辖区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双十一”前夕,该镇反诈办开启快递反诈宣传新模式,专门定制了“双十一”系列“反诈小贴士”,并和辖区各快递网点对接,在每个快递包裹上张贴“反诈小贴士”,通过快递小哥将这份“防诈”知识和快递一起送进千家万户。

  于近日收到快递的程女士留意到了这张小贴纸,仔细阅读了起来。“屠甸派出所‘双十一’提醒:凡是快递公司来电称快递破损、丢失,让你先转钱再赔款的都是诈骗!凡是客服因商品质量问题,联系退款赔偿的一定是诈骗!”原来,张贴在快递包裹上的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小贴士,是屠甸镇反诈办公室针对近期“双十一”购物采取的新型反电诈宣传办法。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形式复杂,受害群体多为年轻人等特点,屠甸镇反诈办积极探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新方法,除了常规开展“网上大走访”宣传,扫企、扫楼、扫街、面对面、线上测试、小喇叭等宣传方式之外,该镇还结合近期“双十一”购物狂潮,针对快递包裹送上温馨小贴士,让收到快递、运输快递的每一个人都能受到宣传,提高警惕。


  “派出所真是贴心啊,快递盒上贴着反诈的小贴士,时刻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收货的时候要小心谨慎,谨防诈骗。”某快递公司的送货员小刘说,“有个顾客在看到这个时,很感谢我们的提醒”。


  据了解,屠甸镇反诈办为了做好防范宣传,绞尽脑汁,除了常规宣传之外,还变身宣讲员、演员、摄影师,通过制作短视频、开展宣讲会,制作反诈警讯、编写反诈小贴士,24小时在线咨询等方式,利用“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平台,进企进村开展反诈工作。本次制作“双十一”反诈小贴士,希望更精准地提高居民群众警惕,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全面构建反诈防护网,全力推进“平安屠甸”建设。

  在此,屠甸派出所温馨提醒大家:遇到谈及金钱的问题要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警。

来源: 文字记者:梅香 通讯员:徐晓萍 图片由屠甸镇提供 编辑:梅香 责编:周志鹏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