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聚焦  >  正文
嘉善民警打来电话,她才知道口罩卖家是个处在缓刑期的骗子
2020-04-01 13:51

  3月31日下午2点,居住在江苏淮安的小杨特意驱车赶到嘉善县公安局,从民警的手中拿回了自己被骗的3.1万元,并给办案民警送上了一面她特意定制的感谢锦旗。




  疫情期间,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紧缺,有不法之徒竟视其为“发财”之机,铤而走险。日前,嘉善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口罩诈骗案”。


想买口罩却落入他人精心设下的骗局

  今年2月6日,嘉善县公安局接到市局反诈中心提供的一条线索,有一微信账号有异常情况,可能存在诈骗行为,需要核实调查。

  当天,嘉善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找到了这个微信账号的使用者——路某,并在其租住的房间内将其抓获。

  经过审讯,路某很快就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他通过虚构自己的身份信息,佯装成某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百度贴吧里发布销售一次性口罩的虚假信息,致使多人钱款被骗。

  居住在江苏淮安的小杨就是受害者之一。昨天下午,在嘉善县公安局的会议室里,小杨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过。“我其实警惕心挺强的,没想到还是被他给骗了。”小杨说,因为自己从事过医疗工作,对医护人员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次防疫“战争”自己也想出一份力,所以就想买一批口罩捐给一线防疫人员。

  小杨在网上浏览时,在贴吧里看见了某医疗机构售卖口罩的信息,下面还有微信二维码。“我当时也怕遇到骗子,于是就在网上搜索该医疗机构的相关信息,发现确实有这么一个医疗机构。于是我就扫了网页上提供的微信二维码加了好友。”

  添加好友后,小杨在一番详细咨询后下了第一笔订单,1.2万个N95口罩,并用支付宝转账的方式付给对方2.6万余元。“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不仅对答如流,还显得十分专业,所以我慢慢就放下了警惕心。”

  小杨说,付款之后自己几乎每天都在跟对方微信交流情况,对方还向她展示了其他人下单的聊天页面截图,这让小杨更加放心了。随后几天,她又追加了1万个一次性口罩,并用同样的付款方式又支付了2万多元钱。“我问他什么时候能发货,他跟我说目前口罩需求量太大,他们公司接了好多订单,有3家工厂正在赶工,但每天生产数量有限,所以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发货。”

  就这样,小杨左等右等没等到口罩,却等到了嘉善公安打来的电话,让她到所居住辖区派出所报案。“嘉善警方告诉我,他们破获了一起口罩诈骗案,而我就是其中的受害人之一。”小杨说,直到民警打她电话,她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90后小伙不务正业最终难逃法网

  民警经过调查了解到,今年27岁的路某来自山东,3年前和女朋友一起来到嘉善打工生活。一开始两个人都从事房产销售工作,可因为路某喜欢玩网络游戏,又无心工作,很快就失业待在家中,平时日常开销全由女友承担。

  2017年,好吃懒做的路某想弄点钱买游戏装备,于是以自己手上有优惠房源为由骗取了他人2万元定金,最终以诈骗罪被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4年执行。

  本以为路某会吸取教训,改邪归正从此好好生活。没想到,这次疫情期间,他居然再次动起“歪脑筋”。

  民警告诉记者,其实路某也知道自己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他因为害怕曾经主动退还给小杨1万多元钱。尽管如此,可路某已经触犯了法律,在缓刑期间仍然恶习不改,等待他的也只能是法律的严惩。

  3月25日,嘉善县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隔空”开庭审理此案,当庭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路某因本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由于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警方提醒

  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可轻信微信群、朋友圈内发布的口罩销售信息。一些不法分子会伪造社交账号内的工作照片,冒充医生、护士、药店职员等身份,对外发布医用口罩的售卖信息,收款后即将受害人拉黑。

  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网购平台或线下药店,切勿在不具有销售卫生防护用品资质的网络平台购买,以免上当受骗。市民如遭遇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注意保存相关聊天、转账记录。


来源: 文字记者:​杜佳霖 通讯员:盛振华 摄影记者:赵颖硕 编辑:孙雪 责编:张国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