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聚焦  >  正文
“转我100返你200,转我300返你600……”14岁的海宁少年竟然信了!
2020-03-27 14:58

  发个红包就可获得翻倍返现,听起来是不是很吸引人?可真的会有这样的好事吗?

  日前,海宁14岁的小张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海宁市硖石派出所报案称,说自己看到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虚假信息,给对方转账后受骗了。

  据小张说,3月中旬的一天,正在上网的他突然收到了一个“好友申请”,通过对方的申请后,他就在对方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这样的信息:“过生日送福利,你转我100我返你200,你转我300我返你600……”信息中还附带了很多转账记录。

  涉世未深的小张信以为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小张点开了和对方的聊天对话框,给对方转了1000元。



  本以为对方会转给自己2000元钱,但对方却以转账金额未达到要求,财务没有通过等理由让他继续转钱,每次小张都信以为真,前后两天分4次共给对方转了7500元。

  小张心里筹划着,自己转给对方的钱越多,翻倍返现收获的“利润”也越大,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照做,发出去的红包却一去不复返,对方说好的“返现”杳无音讯了。

  小张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海宁硖石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海宁警方高度重视,由反诈中心牵头成立专班,经过多日的线索深挖和分析研判,嫌疑人身份终于浮出水面。

  3月21日,民警远赴温州,在当地一家宾馆抓获了三男一女四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这4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温州人,警方在抓获现场查获了用于实施诈骗的银行卡、手机等物品。



  他们四个人实施诈骗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假装富二代,伪造转账记录等然而在通过朋友圈“宣传”,“过生日送福利,你转我100我返你200,你转我300我返你600,你转我3888我返你36000并附送一台iPhone 11……”诱骗受害人上当。

  他们4人各有分工,有P图的,有“引流上号”的,有发送收款码收款的,有发朋友圈的。

  所谓的“引流上号”,就是通过花钱推广,吸引别人加微信。每个微信号加满六七十人后就开始发朋友圈诈骗信息,有人上当受骗后,这个微信号就不再使用,以逃避受害人和警方追查。

  这种诈骗方式虽然很“老套”,但还是有涉世未深的学生和年轻人相信了。据警方初步掌握,该团伙已非法获利3万多元,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涉及的案件会更多。

  据犯罪嫌疑人汤某交代,这种诈骗方式年轻人上当的比较多,有20多岁刚踏入社会的小伙,也有十多岁的学生。“靠运气比较多一点,有时候加六七十个号就会有一两个人转账,有时候一个人也没有。”

  至于骗到的赃款,4人根据情况分赃,“欠了钱的就多分点,先把账还了,其他人就少分点。”

  汤某说,他原本在一家奶茶店当店长,疫情期间没有上班,而且在外面欠了债,于是就想到了用电信诈骗“捞钱”。

  目前,该团伙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宁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人因未满14周岁经教育后释放,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个时期大家待在家中的时间较长,年轻人接触手机、电脑的机会较多,特别是在家的学生,社会阅历少,缺少防诈骗意识,容易上当受骗。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防各种网络骗局。同时要谨慎保管支付密码,绑定微信、支付宝的银行卡最好不要存入大量钱款,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图片由海宁警方提供)


来源: 文字记者:杜佳霖 通讯员:张会 张亦萍 编辑:徐丽萍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