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聚焦  >  正文
遇诈骗不听劝,民警来劝还朝民警挥了一拳……
2020-03-24 16:06

  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也是花样百出。面对亲友遇诈骗,你选择置之不理还是极力劝说?相信大家都会极力劝说,可遇上劝不听的,怎么办?

  “警察同志,我姐姐可能遇上骗子了,现在正在银行的ATM机处汇款!”日前,平湖市独山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可能遭遇诈骗,目前已经处于失联状态。

  民警全永伟接警后立即联系报警人,报警人说其姐姐张某正独自一人去往平湖黄姑集镇上的某银行,很有可能是受到诱骗,准备去汇款。全永伟一听,时机耽误不得,他马上赶往黄姑,结果并没有找到张某。“难道是回家了?当务之急必须马上找到她。”随后,全永伟又赶到张某家中,但也没有找到其人。

  为了安全起见,全永伟又来到张某女儿的工作单位,让其联系张某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不要汇款。“我们劝不动她,你们帮忙去劝劝,现在她在家。”张某的女儿说。

  当晚8时许,民警在张某女儿及其亲属的陪同下来到张某家中见到了张某。“我们的钱也是辛苦挣来的,别轻信了他人,平时一定要多留心眼。”可劝说的话还没说上几句,张某母女二人就发生了激烈争吵,当全永伟上前要劝开二人时,张某猛地朝着全永伟的脸来了一拳。



  无奈之下,全永伟只能将张某带到了派出所。来到派出所的张某仍没有悔意,面对民警的劝说闭口不谈,声称自己没被骗。目前,张某因涉嫌妨害公务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此案例中,受到诈骗分子诱骗的是一名老年人,而这绝对不是个例。为什么老年人相对而言容易受骗呢?民警分析,老年人掌握的社会信息不够,所以很容易被骗。而针对老年人比较容易上当受骗的几类诈骗手段,记者特意整理了以下防骗五招:

  莫贪小便宜,拒绝小“恩惠”。不要贪图街边、公园里陌生人免费派发的药、提供的身体检查以及参观等“小恩小惠”,要坚决予以拒绝,更不要留下家中电话号码,防止引狼入室,留下后患。

  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据警方称,曾有犯罪分子写下行骗心得日记:只要老年人到公司参观或参加免费旅游等活动,行骗就“成功”了一半。

  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一是国家明文禁止以高额回报形式开展非法经营活动,二是真的利润很高的公司在生产经营时,根本不需要向群众吸收“投资”。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有,也是陷阱。

  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公司的宣传和表面“实力”,防止一叶蔽目。据警方近年破获的这类案件来看,为了欺骗老年人,犯罪分子在这方面非常舍得投入:一是大做宣传,在报刊上做广告,或印制精美宣传画册;二是伪装门面,显示实力,一般都会租用高档写字楼,并进行豪华装修。

  老年人要多与子女等家人沟通,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当碰到有人以“高额回报”来向你推销某产品时,在“投资”前多与家人沟通,一般年轻人都有警惕性,对社会事物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较强,能够辨别此事的真伪。(图片由平湖警方提供)


来源: 文字记者:​杜佳霖 通讯员:胡雨萍 编辑:孙雪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