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聚焦  >  正文
网购一支护手霜险些要花4万元,王江泾派出所反诈有高招
2020-03-12 16:33

  直到走进接处警大厅,一家人还希望只是遇到了一个乌龙,短短两个小时,从丢失了一支十几块钱的护手霜,到获赔百元的延误款,再到4万元存款莫名“蒸发”,剧情发展得比电视剧还要快。


一环扣一环的“套路”

  3月8日下午4点左右,沈女士一家四口走进了王江泾派出所接处警大厅,犹豫片刻后,他们终于决定向值班民警求助。

  前段时间,46岁的沈女士在网上买了一支护手霜,快递一直没收到,但是物流却显示已签收。正在搞不清楚状况之际,“客服”来电话了,承诺将赔付沈女士96元延误款,具体操作流程需要添加QQ详谈。

  等快递等了近一个月时间,沈女士早就没了耐心,只想快点解决问题,就按照要求添加了对方QQ。

  尔后,一环扣一环的“套路”就开始了。“客服”让沈女士提供一张银行卡收取赔付款,并要求下载一个软件,方便网上转账。不仅如此,“客服”还指导沈女士开通了“借呗”,并为银行卡开通了网银,把“借呗”以及“支付宝”里的钱全部转进了银行卡里。“客服”承诺这笔钱只是走个流水,到时候会一并返还。

  这一套看似高深莫测的说辞早就把沈女士搞懵了,她只得叫来儿子帮忙操作。在“客服”的指导下,母子二人把网银密码以及验证码也都给对方发了过去,没一会儿,卡里的4万元存款不翼而飞。再发信息过去,“客服”只说“系统故障”,“今天是周末,银行业务操作比较慢”。

  这时,沈女士突然想起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反诈贴纸:不信、不听、不转账,该不会是自己也遇到骗子了吧?!这下,家里人都慌了。在儿子、侄女等人的陪同下,沈女士赶紧来到派出所报警。“其实我们学校也经常宣传类似的诈骗案件,我当时怎么就没想到!”沈女士的儿子还在读大学,没想到这种事情真的发生在了自己身上,他懊悔万分。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周赟立即将该情况上报,锁定汇款账户后,迅速开展紧急止付。“这时候拼的就是速度,4万元就在‘半空中悬着’,再慢一步这笔钱就真的到骗子手里了。”成功拦下这笔钱后,周赟松了口气。




特殊时期网购需谨慎

  在这关键时刻,让沈女士突然“清醒”过来的小贴纸到底是何方神圣?其实是王江泾派出所使出的反诈“新招”!

  为了全方位宣传反诈知识,王江泾派出所推行反诈“三”讲“七”贴宣传,将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做到百姓生活的细枝末节处。

  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反诈,比方进企业、村居、工地、商场、学校等,开展现场宣讲;发放带有社区民警照片的防诈名片、向受众推送微信;利用“网红”抖音APP录制民警自导自演的小作品、短歌曲宣传反诈。



  这段时间,“王江泾版”反诈骗海报美贴在大街小巷迅速蹿红,它出现在了沿街店面的支付码旁、公交车站台上、电瓶车仪表盘上、奶茶等外卖物品的外包装上、楼道宣传栏及电梯按钮上、小区垃圾桶和快递邮件上等,将严肃而活泼的反诈宣传“植入”百姓生活。

  最后,警方再次提醒:疫情期间,宅家的人出于方便和打发时间,喜欢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网购上,这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买家在接到网购退货、退款、赔偿等电话后,应第一时间与卖家联系核实,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账户、密码等信息。如果判断不出其真伪,也可拨打110咨询,疫情防控不松懈,反诈宣传不停歇。(图片由王江泾派出所提供)


来源: 文字记者:韩瑜超 通讯员:陈晓青 编辑:孙雪 责编: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