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日,嘉兴元素异彩纷呈
2019-11-05 22:11

  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如期举行。今年,嘉兴交易团获批单位总数1220家,专业观众人数5582人,均高于上届。据了解,平湖进口商品城旗下有5家外国企业参加进博会。海宁皮影戏(世界非遗)、秀洲农民画(省级)在进博会期间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示我市传统文化和悠久的历史。


给你带来惊喜的乐器

  在品质生活展区,一架白金色的风琴正发出动人乐声,前面有两个天使弹奏竖琴的形象,还装饰了两个拐弯的柱子。动听的音乐声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参观,这便是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的展区——“魔法音乐机”,这里展出了200余件欧洲古董乐器,囊括了管风琴、圆管音乐盒、盘(片)音乐盒、组合乐器等。



  记者看见一位外国老人坐在这架风琴旁,他是德国乐器修理师Thomas Rijk,主要负责乐器的组装维修。他告诉记者,眼前这个巨大而奇妙的风琴是89键加维奥利露天市场风琴,大约是19世纪80年代由德国建造,配有电动机和传送带。65岁的他表示很少见过古董乐器博物馆,这次的展览他用一个“大”字以表惊叹,自己热爱的古董乐器能够被展出,他感到很自豪。




  这里的八音盒能放碟,能够演奏出各种各样的韵律,那么这些令人惊叹的古董乐器是怎样来到进博会的?据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负责人陈坚介绍,这些古董乐器是由他们的德国公司从私人手中收购,主要分为纯机械乐器和电动乐器,都有100多年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欧洲古董乐器的展出,是在中国种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一次。进博会后,所有展品将在平湖国际商品城常年展出、销售。



  另外,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还在其他展区带去了纸巾中的爱马仕——葡萄牙的renova纸巾,书包中的劳斯莱斯——日本天使之羽书包,舌尖上的美味西班牙——aljomar火腿。


面向世界的海宁皮影戏和秀洲农民画

  来自海宁皮影艺术团的唐芳明在灵动浙江展区表演《闹龙宫》,娴熟的手法让人赞叹不已。1996年出生的唐芳明学了两年的皮影戏操作,她告诉记者,皮影戏特别讲究双手的协调,并且身体与皮影戏台的间隔需控制在15厘米左右,才能让双手有施展的空间。

  据海宁皮影制作艺人徐芦燕介绍,海宁皮影戏展区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皮影表演、皮影绘画制作、皮影展品。两幅皮影大作品,20余件皮影小作品在现场展出。徐芦燕说,海宁皮影戏能够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平台展出,说明传统技艺也可以面向国际、推向世界。



  徐芦燕给观众展示了皮影绘画制作过程,每一个线条都那么细、稳、均匀。“皮影的绘画技艺入门要求高,因为是用毛笔纯手绘的,像人物脸部的刻画要细腻、有弹性……”徐芦燕学了9年的皮影绘画,说起技巧来也头头是道。

  秀洲农民画展区内,缪惠新正在画着他的新作品。他从1983年开始画农民画,被称为“东方的毕加索”。曾经,他带着自己的画“进京出洋”。这次进博会,他又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向全世界展示秀洲农民画的魅力。



  “每件作品都是生活,希望有更多人发现农民的美。”缪惠新说,作品里叙述的是他与家乡那片土地割舍不去的恋情。他善于发现自己身边的绘画题材,他周围的人、物、事件、故事都能激发他的创作灵感,《酒》讲的是一位儿子和父亲的亲情,《妻子和女儿》《两个孩子》寄托了他的真情。


来源: 记者:严涵 摄影:严涵 编辑:孙雪 责任编辑: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