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向世界展示秀洲文化魅力!秀洲农民画首登进博会“大舞台”
2019-11-05 16:25

  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进博会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区,向世界搭建起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秀洲农民画首登“大舞台”,在充满文化底蕴和现代魅力的上海大放光彩。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秀洲农民画正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



  村庄内,河流如玉带环绕,河里养着很多鸭子……秀洲农民画展示厅里,被海外艺术界誉为“东方的毕加索”的秀洲农民画画家缪惠新正在创作《放鸭图》,色彩大胆明快,笔触抽象夸张、风格质朴恬淡。“农民画是嘉兴乡村的胭脂,是农民的口红,是乡村八仙桌上的大鱼大肉。”缪惠新从1983年开始创作农民画,曾在澳大利亚、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多次举办过个人画展,还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入选“亚洲十大艺术家”。




  一旁,三幅饱含嘉兴鱼米之乡、农耕文化、运河文化特色的农民画放在展厅的中间,静静地向世界展示着秀洲的独特魅力。此前,“秀洲八景”正式发布,这既是对秀洲发展轨迹的记录、总结与集中呈现,也反映了这些年人文秀洲建设、生态秀洲建设、美丽秀洲建设等方面的新成就。为了更好地宣传秀洲,这次用农民画形式展现的“秀洲八景”也首次亮相进博会,引起了不少人士的关注。



  “历经一个月的前期筹备工作,筛选了一批秀洲农民画精品,把秀洲的文化带出去,擦亮‘画乡秀洲’金名片。”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良表示。从纸质的作品到富有艺术气息的商品,从单纯的农民画到冉冉升起的文化产业,农民画作为秀洲区最响当当的文化金名片,自1983年诞生以来逐步走出“深闺”,从“乡野”到“殿堂”的华丽转变,走上了艺术化和产业化共同发展的道路。


  随着秀洲农民画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在世界不少地方,也吹起了一阵浓浓的“秀丽江南风”。今年,秀洲农民画展“五色土的浪漫”亮相斐济中国文化中心,40幅画卷一一展现了插秧、养蚕、种桑、逛庙会、踏白船等乡村场景。此后,秀洲农民画还远赴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南非、芬兰、迪拜等21个国家展出,充分凸显了农民画的多样形式及浓厚地域特色,让大家醉倒在迷人的中国江南风情中。


  “农民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这是‘最嘉兴’的文化品牌符号,也是秀洲文化强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是秀洲文化繁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汪志良表示。如今,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秀洲农民画努力探索产业化发展之路。2015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突破体制机制束缚,打造一条从农民画艺术培训创作、展览展示、版权登记、IP授权、再创设计、产品生产到市场营销的“农民画+”文创产业链,全面推进秀洲农民画产业化发展。



  如何进一步打造画乡品牌,推动秀洲农民画加快市场化进程?2018年,农民画版权登记工作全面展开,从而为进一步打造画乡品牌构筑牢固基础。秀洲农民画知识版权登记管理让农民画创作者增强了版权意识,也理清了作者的个人风格,鼓励原创作品,同时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让秀洲农民画走得更远。“秀洲农民画作为民间绘画列入工艺美术师职称评审系列,推动人才梯队、理论体系建设方面助推产业和事业融合发展。”汪志良说。


  实际上,农民画的发展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秀洲文化强区建设的铿锵步伐。如今,全区公共文化领域呈现出的喜人景象,体现出“惠民”的本真意义;非遗保护与传承频出亮点,激励人们奋力打造传统文化高地;市场要素集聚,文化产业以蓬勃之势快速发展……秀洲区以建设文化强区为目标,为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描绘更新更美的未来画卷。


来源: 记者:陈曦 通讯员:朱琴燕 摄影:汪志良 编辑:陈曦 责任编辑:朱胜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