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是网络治理的必答题
2019-10-22 00:06

  知名文艺工作者胡歌,意外地成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星”。在一场聚焦“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的论坛上,他建议未成年“粉丝”理性追星,要认识到互联网不仅有明星,更是了解世界、探索真理的最便捷途径。他说:“各位粉丝是‘应声入网’的,但这声音不是明星的歌声,也不是粉丝们的尖叫声,而是大浪拍打互联网‘知识’海岸的声音。”引发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关注。
  互联网面向所有人开放,我们不能也无法将未成年人隔离在网络之外。自从25年前,一根网线联通中国与世界,上网对于青少年,特别是那些伴网而生的网络原住民来说,变得像吃饭穿衣一样寻常。根据《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双刃剑”属性也日渐凸显,既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多样化的成长路径、丰富的可选择资源,也给他们带来了安全隐患:有深陷网络游戏难以自拔的,有看到短视频就“刷不停”的,有甘愿给“流量明星”当“脑残粉”的……由于心智发育不成熟,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不止宝贵的时间被“杀死”,耽误个人前途,个别在网上接触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信息的人,甚至可能误入歧途。不夸张地说,保护未成年人已经成为互联网治理的必答题。
  也正因此,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设立“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分论坛,将未成年的网络使用者作为特定对象加以保护,足见议题设置的用心。特别是,由胡歌这样粉丝众多的当红明星现身说法,劝导未成年人提升网络素养,既触及网络热点,又走进现实空间,传播力和说服力有目共睹。
  不过,也必须看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涉及家庭、学校、互联网企业以及政府部门,需要全社会聚智聚力。首先,立法是根本。就在不久前,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儿童网络保护的立法《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发布,《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有多项规定涉及加强网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其次,要强化防范意识。企业要有担责意识,自觉加强平台监管,为未成年人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家长要有兜底意识,培养孩子健康上网的习惯,当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未成年人自身也要提升网络素养,学会自我保护。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集全社会之力,运用良法实现善治,洗涤互联网中的不良信息,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健康安全的互联网环境。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互联网的未来。网络发展离不开未成年人这支生力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离不开网络这个精神家园。就像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为未成年人撑起网络保护伞也需要全社会“智能互联、开放合作”。


来源: 作者:汪莹 编辑:曹起铭 责任编辑:张春荣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