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读嘉报道  >  正文
直通乌镇 | 来大云,感受“云上生活”
2019-10-21 06:30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说:“人当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嘉善大云,就是这样一片可供人诗意栖居的土地。



  这里有温泉、花海、巧克力等,甜蜜和诗意是这里最显著的标签。让人们能集中精力感受着一切美好的背后,是一张强大有力的智慧网络,承担起生产生活中的所有琐碎。

  大云,名字中就有“云”字,与云技术、智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在2017年4月,大云就入选了全市首批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五类试点”单位,此后随即启动“智慧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包括“智安小区”“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党建”等在内的系统化、集成化构建,用智慧化建设带动城镇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


经济发展锚定智慧产业

  5G是当下炙手可热的产业,5G网络预计将在明年实现商用。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大云抢占先机,早早引进了浙江金乙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首批涉足5G产业的企业,在这个万亿级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

  据悉,金乙昌深耕高频天线领域已有28年历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获国家新产品科技奖和国家新产品创新基金奖,大量供应大众、奥迪、大唐、赛格等企业。



  除了引进具体项目,大云还着力打造5G智能智造产业基地。

  康兴工业园区是大云镇最早的工业园区,创办于1995年,发展至今,产业定位、园区环境已与现代产业发展格格不入,亩均产出、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数据均远低于大云镇平均水平。

  今年4月,康兴工业园区正式开启了“转型之路”,未来,将布局5G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的更新升级,将该区域打造成产研旅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产业园区样板、长三角产业园区有机更新典范、5G智能智造产业基地标杆。


社会管理用上智慧“黑科技”

  大云镇农村面积较大,城乡统筹发展带来了流动人口激增、户籍人口倒挂这一治安管控的难题。大云镇2017年辖区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78起,并以每年15%的增速增长;流窜型案件数量偏多。



  但这样的情况随着“智安小区”的逐步推进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以缪家社区为例,2016年,缪家社区未建设新农村“智安小区”时,全年发案12起,刑事警情57起;到2017年建成新农村“智安小区”后,全年发案4起,刑事警情26起,同比下降达54%。在过去10个月里,缪家新村实现了零发案的治理佳绩,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在大云,“智安小区”是一张治安要素全管控的“天罗地网”。大云密织“视频天网”,目前已铺设视频监控点位415个,在群租房集聚小区和城镇住宅小区楼道口新增摄录一体机1271台;同时,加强“网格地网”,在辖区主要路口、治安复杂地设置智能卡口7个,移动卡口2个,努力打造“一点布控、全网响应”的网格联动封控圈;此外,做好“智慧管网”,推广“智安社区”APP软件,该软件集成警务咨询、报警求助等各类警务功能,大大提升了治安管控的主动性和前知性。


借力全国打造智慧医疗

  医疗资源缺乏一直是基层一线医疗事业发展的痛点,也是城乡融合民生事业的短板。大云镇以远程智慧医疗为突破,借助市场搭建大平台,在线吸纳大专家,于2017年底引入全国顶级的好大夫在线,与银川互联网医院、嘉兴市中医院、嘉善县中医院合作,前期投资30万元,上线“云诊室”平台。通过该平台,可预约全国范围内11万名知名专家,涵盖北京、上海以及省内各大医院,在小小远程诊疗室里就实现了百姓与专家“面对面”,一举从找专家变为挑专家。



  “我们去上海看病,专家号很难挂上,但在‘云诊室’,就方便了许多。”前几日刚在“云诊室”看完病的朱阿姨感触颇深。

  据悉,“云诊室”实现了就医“最多跑一次”,30分钟预约专家,15分钟网络会诊,15分钟落实治疗,不到1小时完成诊疗,群众不用舟车劳顿,实现省时省力还能见专家。以“云诊室”为龙头驱动的乡镇大医疗服务格局已经呈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健康指数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全面提升。


智慧旅游做大甜蜜事业

  今年9月,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出炉,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榜上有名。该小镇就位于大云镇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越来越强大的“甜蜜事业”,可以说是大云的“金字招牌”。

  智慧化的基因始终植入甜蜜小镇的创建中。据悉,作为全市首批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五类试点”单位(智慧小镇),大云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以智慧旅游为重点的智慧小镇建设,先后共投入930万元。



  截至目前,涉及“智慧旅游”建设的综合性管控平台、实时预警平台、旅游数据分析平台、导游导览、综合管理APP、虚拟游等8个系统基本完成建设,今年6月中旬上线调试,预计于今年12月份接入综合指挥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平台共用,大云旅游的“智慧因子”将更加强大。拿虚拟游来说,凭借该系统,大云的旅游形象代言人“云宝”可以在地图APP上自主游走、自动定位,为数百万游客提供文字、语音、视频讲解,极大地丰富游玩体验的趣味性。


智慧配套打造最强保障

  智慧生活,电力先行。电与日常生产生活已密不可分,但电也存在着一定危险。从嘉善及大云火灾数据分析,70%左右都是由于电气设备故障引起火烧。把控源头、安全用电,智慧用电应运而生。

  据了解,实施智慧用电可以在第一时间作出预警、第一时间实施隔断、第一时间开展处置,真正从源头上筑起防火墙,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明显作用,实现了用小投入保住大安全。自2017年起,大云全面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另外充分利用大云本地企业北科电气集团的技术支撑、科研实力及售后服务,将其列为智慧用电系统供应推荐商,在全镇推广使用,要求北科提供用电安全隐患“监控—预警—排查—消除”一条龙服务,在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做强智慧用电服务口碑。


(图片由大云镇人民政府提供)

来源: 记者:骆颖叶 通讯员: 苏丽君 陈佳伟 编辑:骆颖叶 责任编辑:杨洁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