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读嘉报道  >  正文
为你揭秘!乌镇峰会上发布的15项领先科技有多硬核?
2019-10-21 10:04

  昨天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可以说,每年大会期间,这个环节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之一,因为将会有15项领先科技成果在此发布。比如去年腾讯发布的微信小程序,小米发布的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真正从方方面面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体现创新改变未来。

  发布会前,记者拿到了相关目录,提前得知了今年的15项领先科技成果。它们中既有来自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本土互联网巨头的“作品”,也有特斯拉、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大鳄的“手笔”。另外,寒武纪、旷视科技等独角兽公司的科技成果也在其列。

  发布活动于下午5点准时开始。

  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带着鲲鹏920首先亮相。作为业界首个64核的数据中心处理器,鲲鹏920能同时把CPU、桥片、网络和磁盘控制器“4合1”,是业界集成度最高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之一。

  紧接着,清华大学带来的天机芯片,融合了脑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发展人工通用智能提供了一个计算平台。据介绍,天机芯片具有类脑众核架构,计算存储一体,可以进行机器学习/脉冲神经网络混合运算,千万级神经元突触,支持多芯片级联,超大规模扩展,今后将广泛应用到无人驾驶等领域。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引领者,特斯拉在本次发布会上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领域自主研发芯片的强大能力。完全自动驾驶芯片采用14纳米工艺技术制造,设计针对神经网络,尤其擅长处理大量的画面和视频内容。搭载8个外置摄像头,同时工作每秒可产生2300帧的图像输入,相当于每秒21亿像素。同时,芯片的容错设计,可以保证自动驾驶的流畅性。采用独立的安全芯片设计,用加密的方式来主动检查所有指令和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入选的“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带来。而在去年,该公司与嘉兴在两个项目上成功牵手。其中,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已经在今年2月开工建设。

  据介绍,这15项科技成果经过层层挑选,代表了全球最前沿的科技。自2019年6月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征集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300余项,它们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典、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门类。经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近40位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投票举荐,挑选出了本年度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


附:现场发布的15项科技成果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920”



2.清华大学“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



3.微软公司“统一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



4.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



5.特斯拉公司“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



6.百度公司“飞桨”



7.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POLARDB:基于存储计算分离与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



8.寒武纪公司“思元270”



9.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



10.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



11.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



12.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IPv6超大规模部署实践与技术创新”



13.思爱普公司“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



14.赛灵思公司“Versal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



15.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



来源: 记者:​王沁柠 摄影记者:赵颖硕 编辑:徐丽萍 责任编辑:张超柱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