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读嘉报道  >  正文
金句频爆!今年互联网大会大咖们说了啥
2019-10-21 21:51

  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5G、人工智能、网络文化与青年、互联网公益等一场场分论坛活动继续精彩上演。今年,“大咖”们关注哪些话题?他们对行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未来有何独到见解?



  谈产业数字化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

  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


  在业界,张磊及高瓴资本都颇为低调。但如果列出高瓴资本投资的项目,则个个大名鼎鼎:腾讯、京东、滴滴、去哪儿、爱奇艺、Airbnb、蓝月亮、蔚来汽车等。这个行业巨头背后的男人,今年大会都在关注啥?

  21日,他亮相产业数字化论坛,畅谈“数字化转型”。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我想分享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尊重。我认为,这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他表示,首先,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产业数字化,本质上是要完成企业运作方式的数字化模拟,是对企业的数字化重塑。但是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它所代表的勇于创新、坚韧执着、伟大格局是无法模拟的,这是模拟信号代表不了的。所以,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高瓴一直强调和坚持,“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


  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

  通过共享方式实现5G加速覆盖


  陈磊表示,大家了解迅雷都是从很多用户是从下载开始的,但是从2015年开始做云计算的转型。所使用的方法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把用户家里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形成一个云计算网络。 

  5G的建设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把5G建成今天中国4G的规模,看到最保守的估算都是万亿级的投资。我们也在考虑能不能通过共享方式实现5G的加速覆盖。


  美图秀秀创始人 吴欣鸿

  用户都有一个刚需就是变得更美


  美图公司,是一个以美为核心的公司还有在海外等APP,服务超过三亿的活跃用户有百分之七十几是女生,核心都是一群爱美的女生。

  吴欣鸿表示,“我们通过AI能力的不断加强现在基本上能做到用户分层,分区尽可能满足大家对于美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发现这些用户都有一个刚需就是变得更美,同时也在思考美图这家公司未来如何打造独有的模式,逐渐进入美妆领域,所以我们目前正在做基于美妆行业的赋能。”


  谈社会责任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

  滴滴平台不完全是一个商业平台



  过去一年,网约车安全问题受人关注,作为行业领头羊,程维表示,原来滴滴的追求是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这是一种比较自我的追求。经历了安全事件等挑战后,滴滴开始反思,公司的追求应该是用户导向的、人文导向的,只有不断打磨安全和体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超值、更多选择的出行服务,才是真正的全球竞争力。


  他还提出,滴滴平台不完全是一个商业平台,还具有社会属性,在国际化合作中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如何促进和解决司机群体的就业、推动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等,为当地创造价值,一方面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走得更远。


  谈媒体融合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

  电子体育应与传统相结合 引导积极正确价值观



  在以“融合•守正•创新”为主题的媒体融合论坛上,霍启刚表示,电子体育不应该只是为社会带来经济利益,而是更好的与体育精神相交融,“科技与传统”相结合,“娱乐与交流”并存,“竞技与拼搏”为主思想,来引导积极而正确的价值观,并且通过电子体育媒介将这些正能量注入社会中。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宿华

  技术是驱动力,价值观才是产品灵魂


  南抖音,北快手,短视频APP近年来迎来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

  宿华表示,媒体传播经历了传统媒体、社交媒体、智能分发媒体的渠道演化,到如今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社交媒体出现,媒体传播形式不断进化。

  “技术是驱动力,价值观才是产品灵魂。”宿华说,在快手的算法体系中,对正能量内容有优先推荐设置,同时不断探测用户的兴趣边界,避免信息茧房的出现,帮助用户探索更广袤的世界。


  谈互联网公益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

  赋能、创新、人人参与



  从央视跳槽到字节跳动,张羽参会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围绕互联网公益进行了分享。

  赋能、创新、人人参与是三个关键词。他说,字节跳动作为一家高科技互联网平台公司,期待用互联网科技能力来赋能公益,提升公益的效率,降低成本。比如2016年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推出的“头条寻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科技赋能公益的产品。我们通过“今日头条”精准的地域技术,结合依托“今日头条”庞大的用户量,推出寻人信息,并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融合线下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资源,来寻找失踪人口。截止到2019年10月,我们已经找到了11400多名失踪人口。


  谈网络文化和青年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

  中国网络文学独特的形态,全世界少见


  中国网络文学到现在已经有20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在中国的读者中形成了广大的非常巨大的影响力,全球除了华语文化之外,没有这样新的完整的形态,它有大量独特的类型和表达方式,为影视、电影、电视等下游文化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形成了全球独有的中文文化现象,这在英语等欧洲各种语言或者世界其他地区语言里都没有这样庞大的网络文学,年轻人的创造力,大批的年轻的头部作者在网络文学里面集聚,形成了中国网络文学独特的形态,全世界少见。 


  荣耀集团总裁赵明

  5G的时代是青年拖着世界往前走


  从4G到5G,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5G是不是仅仅是速度变快了?赵明表示,在5G时代,超级算力、超级连接以及大容量的连接数目将会改变我们目前各种互联网的应用。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在5G的时代将会再一次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5G时代的未来,我们更重要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毫无疑问青年一定会走在这个时代的前列。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

  互联网一代 多斜杠青年


  如果我们把90、00后一代年轻人称之为新青年的话,他们有一个特别特殊的点,他们是在互联网上成长的一代。

  瞿芳表示,在小红书上,有几万名斜杠青年,斜杠青年指他们不再满足只做一份工作,他们除了主业还有一份或多份工作。小红书有很多标签,比如说分享滑板教程的空少、教英语程序的程序员、做美妆分享的设计师和做极限运动的大学老师,他们渴望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出更多的跨界。


来源: 记者:张瑞洁 摄影记者:王振宇 赵颖硕 李剑铭 编辑:徐梦倩 责任编辑:杨洁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