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 聚焦  >  正文
“添翼计划”关爱我市困境儿童
2019-08-15 02:00

  近日,在嘉兴市福利院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市参加“添翼计划”的14组家庭和6名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来到嘉兴博物馆进行参观,并来到餐厅体验西餐礼仪文化,感受了一场美食与文化的盛宴。

  患有先天性脑障碍的亨亨对博物馆里的一切都十分好奇,在昆虫展示馆里拉着母亲徐女士兴奋地跑来跑去。徐女士说,亨亨2周岁之前一直不会说话和走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原因,她平时很少带亨亨外出游玩,看到亨亨开心的样子,徐女士感到十分欣慰。

  “添翼计划”是浙江省民政厅于2015年启动的一项关爱困境儿童的惠民项目。主要是依托儿童福利机构、设施设备和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为7至18岁有康复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免费提供3到6个月集中养育康复服务,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适应能力和心理应对能力。

  家住大桥镇的顾兰华患有先天性的疾病,平时连踮起脚跟都很困难,4年前他开始参加市福利院的“添翼计划”儿童帮扶活动,暑假每天都来到市福利院接受康复治疗师的专业的康复训练,如今他已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一些重病和残疾儿童,往往因为家庭困难,延误了最佳的治疗和康复时机。启动‘添翼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关注这些儿童群体,让他们能尽早得到救助。”嘉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福生告诉记者,“添翼计划”的实施除了能让残疾儿童共享儿童福利机构内的医疗康复教育资源,满足儿童康复特教需求,进一步改善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能力。“添翼计划”启动以来,我市对社会福利院的硬件设施,对养育、康教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功能区的改造与设备添置,并邀请了浙江康复医院3名康复治疗师,驻点我市对受助儿童进行长期专业的康复治疗。 

  据悉,前期我市广泛通过各县(市、区)、镇(街道)深入走访,在全市范围内动态评估确认救助对象,自2016年以来,我市共为全市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实施康复养育57人,康复服务达3662人次。

来源: 作者: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周菁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何继东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