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 聚焦  >  正文
乡贤文化涵育曹桥文明乡风
2019-07-28 00:32

 “孩子,下学期的学费别担心了,我们乡贤爱心基金会来帮你!”前几天,家住平湖市曹桥街道野马村的大学生小王刚刚放假回家,野马村乡贤参事会会长、平湖市行知中学校长丁仿明就给她送来了一个温暖的消息。

  原来,小王来自一个低保家庭,她的父亲肢体残疾,并患有尿毒症,70多岁的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每年2万多元的大学学费曾令全家一筹莫展。今年春节前,丁仿明等乡贤给王家送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帮困方案,半年过去,爱心帮扶的力度不断增大。

  小王是野马村爱心基金会帮助的第一名困难大学生。今年2月初,乡贤吴国强、丁仿明等人发起倡议,希望成立野马村乡贤爱心基金会,在商讨基金会相关事宜之初,乡贤们就慷慨解囊,募捐善款5.1万元。6月8日,参事会表决通过了村乡贤爱心基金会章程,该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平湖市首个村级乡贤爱心基金会。成立之后,基金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乡贤和热心村民的参与,目前基金会善款已达到7.37万元。

  “爱心基金会是我们回报桑梓、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平台。”丁仿明告诉记者,基金会善款的使用皆要经过参事会会员同意,对每一笔善款的进出,村里都会做好登记、公示等,以全公开、全透明方式,将善款用于帮学助困和家乡建设。除了走访慰问、爱心助学外,参事会还将通过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善款落到实处。

  点滴行动汇聚爱的海洋,颗颗真心凝聚正能量。“基金会登高一呼,给大伙儿办实事、办好事,也感染了更多村民,大家一起把爱心力量传递下去,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野马村党总支书记潘旅伟说。

  前不久,在外经商的乡贤杨家强捐款3万元用于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提升;上个月,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刘旭升捐资兴建了一座公交站台,这个夏天,等公交车的村民们有了阴凉的屋檐遮蔽;日前,在市区开理发店的“野马村女婿”赵朴得知村里部分老人出门理发难,主动上门为乡邻提供公益服务……

  野马村乡贤爱心基金会是曹桥街道不断探索“乡贤+”发展思路,推动乡贤反哺家乡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曹桥街道不断挖掘“乡贤+”的潜力,先后成立了街道乡贤参事会、青年乡贤会等组织,建立了“同心家园”、乡贤馆、家风馆、乡贤工作室等,让更多乡贤积极参与到建言献策、社会治理、招商引资、公益事业等方面,涌现了一个个乡贤反哺家乡的精彩故事。

来源: 作者: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倪春军 成 杰 编辑:陈园 责任编辑:章亚钧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