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 聚焦  >  正文
赞!海盐好媳妇捧回“浙江孝贤”奖
2019-10-06 09:55

  “新中国70华诞到来,我们村的好媳妇也从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捧回了‘浙江孝贤’奖杯,听说获得这一荣誉的,全省只有10个人!今年的重阳节就快要到了,这样的好媳应该好好表扬一下!”今天上午,海盐县于城镇江渭村的一位阿姨向记者说起村里的好媳妇明金霞,赞不绝口。

  前几天,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杭州市江干区委员会、江干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孝行大道·第八届浙江孝贤颁奖典礼暨文化善治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16位“浙江孝贤”代表从300多位孝贤人物中脱颖而出,获得荣誉。其中,“浙江孝贤”获得者共10位,海盐的明金霞是其中之一;另外6位获得“浙江孝贤”提名奖。



  现年41岁的明金霞生于湖北黄石。2000年在海盐打工时经同事介绍,嫁到于城镇江渭村的一户贫困人家,和丈夫白手起家办了一家小服装厂,改善家庭状况和全家人的生活。但2013年7月的一天早上,就在他们的事业日见起色时,丈夫突因车祸去世,留下病情加重且本就有智力残疾的婆婆、羸弱的公公、年幼的孩子,没过多久服装行业又遭遇“寒冬”。这个身高不到1.5米的女子,没有被一连串的困难压垮,而是凭不屈的个性和深藏于心的责任感,用柔肩撑起一片天。

  “亏什么也不能少一名工人一分工钱”“我走了家就散了!”……丈夫去世后,明金霞借钱还清小服装厂所有工人的工钱,又重做打工妹,到别人的工厂打工赚钱养家糊口。她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在大家的帮助和她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家里的经济状况逐步好转。后来,她还实现了丈夫的遗愿,盖起别墅,把最好的房间给公婆,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现如今,当初一发病就六亲不认的婆婆病情大大好转,能与人正常交流,生活能自理,身体越来越好,见人就夸明金霞,“简直就是我的亲女儿!”而明金霞在自家生活不断改善的同时,还经常向社会献爱心,获得过“海盐县道德模范”“浙江好人”等荣誉。

  据了解,浙江孝贤评选活动从2010年至今已经举办了8届,已经成为浙江省的文化金名片。

来源: 作者:记者 陈强 摄影 邬兴华 视频及部分图片由明金霞提供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张国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