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聚焦  >  正文
桐乡:6805个“微网格”让防疫“一呼百应”
2020-02-05 19:37

  “微网格”让疫情防控“一呼百应”。今天,记者从桐乡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通过健全完善“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中心户—群众”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到全市211个村(社区)、797个网格和6805个“微网格”,确保在疫情排查工作中“不漏一地、不漏一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深入打响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之后,河山镇庙头村墅头组微网格长沈海良几乎没有休息日。从挨家挨户分发口罩和告知书、到走访排摸以及再到卡点执勤站岗、微信群发动年轻志愿者报名。沈海良作为一名微网格长,积极履行相应职责,准确掌握相关信息,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宣传教育,区域内情况稳定。“我们组共有农户87户,常住人口349人,是全村最大的小组,认真细致做好相关防疫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沈海良告诉记者,如今,在自己的带动下,小组内已有30余名志愿者报名,群防群治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河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落实联防联控举措,该镇10个村、社区在34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分了223个“微网格”,充分发动广大党员、“三小组长”及群众参与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严峻的疫情当前,“微网格”连着大责任。每日对辖区开展拉网式走访巡查,重点排查来自或途经疫区或疫情重点区域人员,与上述对象密切接触的人员,以及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出租房屋人员租住情况及人员流动情况,要求房东一经有来自或途经疫区或疫情重点区域人员租房,必须第一时间告知……据了解,微网格长担负着走访排查、信息核查、服务管控、宣传教育等多项重要职责。

  近日,在屠甸镇和平村村委会办公大厅内,一张新挂起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群防群治作战图”成为了村民关注的一个“焦点”。这张“作战图”,就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详细“乡情图”,图上不仅标明了村里的25个“微网格”的具体方位、分布情况、总户数总人数,还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设立的卡点及卡点值班人员等情况。

  “我们在原有三个网格的基础上,又以25个村民小组为网格点进行细化,并且每个点由小组长和一名村民早晚两次进行排摸,无事报平安,有事报进度,对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和平村村委会主任范元松说,该村还安排党员中心户和村民骨干,一户联系10户,落细责任、落实工作。同时由40岁以上党员以及志愿者组成4个护村联防队,分队包片走村串户,用小喇叭、用土话、用亲情进行喊话,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确保守“网”有责、守“网”担责、守“网”尽责。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通过用足用好“微网格”,进一步激活了基层“神经末梢”,使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变得更加有效。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群众一起行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来源: 文字记者:周志鹏 通讯员:郭旭阳 编辑:周志鹏 责编:陶克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