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聚焦  >  正文
【记者直击60】这些农村第一书记,防控疫情十分“硬核”
2020-02-04 13:23

  连日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全体农村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纷纷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以所驻村为战斗岗位,身先士卒做排查、挨家挨户讲政策,带领群众团结奋战、精准防控,真正将行动落实“最后一米”,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受到群众称赞。

  这其中,也涌现出了不少动人的先进事迹。


希望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请配合测量体温,谢谢!”“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哦”……2月4日上午,在嘉善县大云镇江家村村部门口的卡点上,江家村第一书记郭丽萍正在为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江家村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

  “守护江家是每个江家村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自疫情开始,郭丽萍就冲在了抗疫的最前线。白天,她和村干部们一起巡查宣传、走村入户、卡点排查,做好江家村的各项防疫工作;晚上,她要在工作群里布置第二天的任务,在村里的微信群里一一回复村民碰到的各种问题。晚睡早起,这样的生活作息郭丽萍已经坚持了10多天。



  “大伯,这个中药送给你,是预防流感的。”“每天早上一顿,晚上一顿,饭后服用,6小袋吃3天。”不仅要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郭丽萍还和村里及联村干部分组挨家挨户上门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预防流感中药,让老人提高免疫力。

  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防疫工作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针对江家村钱江小区外来租户较多的情况,村里制定并分发了《告房东书》,挨家挨户进行宣传。



  “阿姨,这几天出租房可不能租给从外面新过来的人啊。”“如果有租户回来了,要马上打电话跟村里讲,不好瞒住不报的哦。”……这是一场持久攻坚战,郭丽萍早已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她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摘下口罩的那一日到来。


“土”办法引起大反响

  “村民朋友们:湖北回来的人员及时叫他们来村里报到,两桌及以上的酒席不好摆哩,今年做客人么也不要去哩……”村里配备的微型消防车,再装上排舞用的大音响,熟悉的乡音穿梭在平湖市新埭镇杨庄浜村民小组中。



  过年待在农村的大多数是老人,用方言喊话既亲切又易懂。音响大喇叭循环播放的方法土是土,但在农村却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久前,一条随手而拍的农村疫情宣传小视频在平湖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半小时刷爆朋友圈、两小时全城皆知,24小时累计播放超35万次!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土里土气”的小视频能够发挥出如此大的宣传效果。

  “视频是我拍的,但事情是大伙儿一起做的。”疫情发生后,杨庄浜村第一书记戚祺远就一直在思考该采用何种方式,既能让老百姓听得懂,又能让老百姓愿意听。于是,他便想到了用方言喊话的方法。



  “这次确实有偶然的成分,但事实已经证明,一颗为群众着想的心,加上一点契合实际的灵感,就能带来强烈的化学反应。”戚祺远说,“在形势严峻的当下,我们更要运用好新媒体这一利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早日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争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 文字记者:付梦婕 通讯员:张剑锋 编辑:徐丽萍 责编:张超柱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