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聚焦  >  正文
【记者直击③】85后女支书一线值守,发挥基层党员战斗堡垒作用
2020-01-28 19:32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告一段落,天放了晴,气温却下降了不少。寒风凛冽的上午,记者走进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良三村,了解他们疫情防控的情况。


党员主动请缨:“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良三村村口,两个卡点都安排了五六位执勤人员,有身着迷彩服的退役军人,有住在附近的村民组长,也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大家戴着口罩,手拿指示牌,正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审查和登记。

  “你的房子租在哪个小组?房东电话多少?我们需要给他打个电话确认一下。”看到一辆嘉兴牌照的私家车往村口驶来,党员村民高长健示意车子停下,经过询问得知车主是村里的租户,在与房东取得联系确认信息后,高长健叮嘱车主注意自身防护。

  “早上8点就过来了,一直到晚上12点结束。”高长健今年50岁,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在微信群里看到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4号令后,他第一时间向村里报了名。

  “如果村里要设置卡点,我报个名做志愿者,这个时候作为共产党员必须站在最前面!”1月25日晚上9点41分,高长健给良三村党总支书记施美发了报名微信。


85后女村书记一线坚守

  正在现场巡查的施美是一位85后女村书记,从小年夜开始,她就奔波忙碌在防疫一线。

  她告诉记者,良三村是一个人口倒挂村,有本地人口2700余人、新居民7500余人,人员入住情况比较复杂,新居民比较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村通过“党建引领,全域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通过1名党员联系10户居民的“党员联户”制度,加强对群众的排摸和宣教;通过党员带头、村民支持、全村联动的方式,在村口主干道设置卡点加强出入排查。

  “我们将防疫知识录在录音机里,白天的时候通过巡逻车在全村流动播放,把防疫知识传到村里的角角落落,传到每一位村民的心里。”施美告诉记者。

  党员的积极报名、村民的理解支持让施美感到由衷的感动和温暖。“群众的力量是最大的。在现在这个严峻的时刻,大家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我们有信心能打好这场硬仗!”


“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不要一分钱”

  “这几天村里用得着的地方请尽管说。”“村里如果人手不够联系我,我也想做点事!”“我们可以一起去,不要一分钱!”……

  不仅党员干部冲在前面,良三村的普通村民也纷纷主动请求为全村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为了大家的安全,挺值得的。”今年54岁的沈建忠是良三村12组的小组长,当天上午,他早早来到村口卡点,加入到了执勤队伍中。

  “我是民兵,听说村里缺执勤人员,马上就报名了。”正在现场执勤的民兵张琼琦告诉记者,他已经执勤2天,身为良三村的“守门神”,他用最严格的要求确保不漏一个人、不放一辆车。“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来源: 文字记者:付梦婕 摄影:鲍嘉 付梦婕 编辑:王晓晔 责编: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