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2019嘉兴国际马拉松 > 视频  >  正文
《嘉禾微记录》:奔跑不停 坚持到底
2019-11-21 09:47

清晨五点,天未亮。跑步衣、跑鞋、水瓶,一对夫妻已经开始了一早的晨跑锻炼。从92年开始锻炼至今,跑步是这对夫妻共同的爱好。

晨曦朦胧的阳光穿透晨雾,嘉兴学院操场上,30多人组成的一个跑步方阵迈着矫健和快节奏的步伐,带动着清晨六点运动的脉搏气息。六圈的热身跑之后,方阵中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丝毫没有疲惫之意。吴永良今年65岁,妻子成志明今年63岁,他们可能是嘉兴年龄最大的跑马夫妻档。在跑圈里吴永良人称“跑爷”雅号。

带着记者走到橱柜前,他拿出那块第一次跑完“全马”的北京马拉松赛奖牌说道,“其实这里的每块奖牌对于自己和妻子,都有一段故事。

2014年退休之后的吴永良第一次参加无锡半程马拉松,同年九月他决定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从未跑过这么长的距离,虽然平时一直锻炼,但参加长距离的跑步比赛他心里没底。“那天下着大雨,跑团里的队友陪着我在操场上训练30公里测试跑。”吴永良说,这是准备参加北京马拉松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测试。

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下着小雨,气温也低。跑完三十多公里之后,由于体力和赛前的几次拉伸问题,吴永良的两条大腿出现了抽筋,“一下子我就迈不开步伐了,拿矿泉水瓶使劲地敲打两条大腿”。吴永良告诉记者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就要放弃了,“想了很多,想起跑团里的队友在嘉兴关注着我,想起亲人平时对我跑步的支持”。跑几十米就停下来敲打抽筋的大腿,最后的十多公里吴永良用这样的方式跑完了自己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赛。

65岁,“跑爷”完成了大大小小12“全马”、10多个“半马”,而妻子只少一个“全马”。夫妻两人的“跑马”精神也点燃了跑团里很多人坚持到底的热情,“健康二十五”跑团从原先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50多人,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条件允许,他们都会相约跑步,已然成为了生活习惯。

花甲之年的两位老人做出了另一种人生选择——跑马拉松,他们用坚持和勇气去诠释体育精神,他们用一次次牵手跑过赛程终点来告诉大家运动没有终点。


来源: 摄影记者:黄智翀 万里鹏 通讯员:李叔颖 编辑:黄智翀 责编:姚远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